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烏俄戰事推升肥料價格 全宇近2月翻1倍

2022/04/16 05:30

受惠於烏俄戰事,肥料價格高漲,全宇股價不到2個月時間,股價漲幅超過1倍。(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特稿

以馬來西亞為主要營運地的專業微生物複合肥料製造商全宇生技-KY(4148),受惠於烏俄戰事,肥料價格高漲,全宇連帶受惠,全宇股價從2月下旬44.25元起漲,昨天最高一度漲至98.8元,不過午盤獲利賣壓出籠,終場僅收87.5元,但不到2個月時間,股價漲幅也超過1倍。

全宇的複合肥料主要供應馬來西亞當地種植油棕樹的農民,前2年因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馬來西亞農民生計,使用複合肥料的意願較低,不過過去一年多來肥料原料尿素價格翻倍上漲,使得傳統肥料價格不斷攀升,縮小了化學肥料和生化複合肥料的價格差異,因此大幅提高農民對複合肥料的施用意願,加上烏俄戰事讓肥料原料主要出口國俄羅斯、白俄羅斯受到制裁,進一步推升全球化肥價格,複合肥料需求也跟著大增。

且全宇複合肥料,主要提供油棕農民使用,而馬來西亞油棕局將今年上半年的國際油棕價格(CPO price)從每噸4000馬幣(約2.75萬新台幣)上調到每噸5000馬幣以上,也讓油棕農民更有誘因使用複合肥料。

昨爆量收黑 短線恐整理

由於市場需求暢旺,全宇3月營收達3.02億元,月增56%、年增107%,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首季營收達6.67億元,年增63%,連續兩季營運淡季不淡。展望今年,在油棕價格及市場需求同步成長的基礎下,全宇樂觀今年營收將有機會寫下歷年最佳記錄。

從籌碼面來看,本波全宇股價上漲,法人著墨不多,不過昨天外資一口氣賣出703張,把本月的買張全數賣出,散戶融資著墨也不深,增加張數有限。但昨天全宇爆歷史天量1.9萬張後收黑k,短線恐將震盪整理,投資人介入宜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