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年產能持續吃緊 台積今年成長估達3成

2022/04/15 05:30

台積電今年產能持續吃緊,強勁成長可期,法人估全年營收成長可望超標、達3成。(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舉行法說會,總裁魏哲家指出,半導體產業結構性大趨勢,朝向更強大計算能力與節能需求,高效能運算(HPC)將成為台積電今年與未來幾年最強勁的成長平台,台積電今年全年產能持續吃緊,強勁成長可期,全年營收有信心超過高標,擴產不受疫情、地緣政治衝擊設備交期延長與材料供應問題的影響;法人估台積電全年營收成長可望超標、達3成。

魏哲家表示,疫情、烏俄戰爭引發通貨膨脹肯定會影響消費市場,台積電確實看到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應用市場需求有些疲軟,但其他終端市場仍非常強勁,「特別是微控制器(MCU)、電源管理IC」。

MCU、電源管理IC需求強勁

魏哲家指出,疫情持續與地緣政治因素,客戶憂心供應鏈中斷等問題,預期供應鏈維持高庫存將會持續一段時間;雖然大環境不確定性高,但台積電持續看到半導體長期結構性需求成長,5G、高效能運算需求驅動半導體內含量增加,高效能運算、智慧型手機、車用、物聯網等終端裝置需求帶動,有信心台積電處於絕佳位置,預期今年全年產能都將持續吃緊,且會是公司強勁成長的1年,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年增率將達標或超過公司營運展望mid-to-high twenties(25%到29%)百分比的高點。

針對設備交期,魏哲家特別說明,設備供應鏈受疫情影響,造成缺工、缺料,導致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設備交期都延長,公司派幾個團隊到當地與供應商合作,也與客戶合作解決晶片缺貨情況,預估不會影響今年產能擴充,2023年及往後產能增加,也將持續與客戶密切合作。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維持不變,在3、2奈米有信心保持領先地位。

烏俄戰爭也造成市場對材料可能短缺的疑慮,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有風險管理系統,強化在地供應能量包括特殊化學品,像氖氣、氦氣都有不同的供應商,也備有一定水位的庫存量,公司會與供應商密切合作,維持供應鏈穩定,預期營運不會受任何材料可能斷鏈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