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鄭州廠普篩衝擊iPhone供應?鴻海:營運正常

2022/04/15 05:30

中國鄭州市政府週四下令,對富士康鄭州廠數十萬員工進行強制性大規模篩檢,使iPhone全球供應面臨潛在風險;圖為富士康武漢廠去年8月對工人進行PCR檢測。(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鄭州市政府週四下令,對蘋果iPhone手機主要組裝廠富士康鄭州廠數十萬員工進行武肺病毒強制性大規模篩檢,使 iPhone全球供應面臨潛在風險;本週已有三十多家在昆山台商暫停生產,包括iPhone另家組裝廠和碩、蘋果MacBook筆電代工廠廣達。受中國封城衝擊,MacBook筆電出貨已受延遲,買家正面臨更長等待期。

MacBook筆電出貨已受延遲

路透另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富士康鄭州某廠區的供應商中有人員確診,因此當地政府下達該特定廠區全員核酸檢測的決定。富士康在鄭州有三個廠區,超過九十條生產線、約三十五萬名工人,為蘋果生產iPhone手機的主要基地,全球約一半iPhone都來自富士康鄭州廠。

針對相關報導,鴻海表示,「富士康鄭州廠區配合當地政府防疫工作,目前廠區營運正常。」

鄭州地方政府下令必須執行強制病毒篩檢涵蓋的區域包括鴻海鄭州廠所在地若干地區,以及鄭州市鄰近市區幾個區域;這使鄭州出現封城的風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下,仍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即使少數人檢測呈陽性,地方政府也必須迅速封鎖。這種防疫策略在上海引爆大量民怨,經濟成本上升,北京仍不為所動。

據路透和彭博報導,三十多家台商週三表示,上海嚴峻疫情和防疫措施迫使其暫時停產,包括廣達、和碩、亞洲電材在內。

彭博報導,在中國上海和昆山相繼封城下,蘋果筆電MacBook出貨受到衝擊,美國消費者訂購的高階機款出貨延遲,包括高階MacBook Pro筆電預估可能最遲要到六月中旬才拿得到,低階十四吋MacBook Pro筆電也延遲最晚至五月二十六日,等待期較先前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