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昆山防疫升級 台廠蘋鏈擴大停工

2022/04/14 05:30

筆電代工大廠廣達。(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國本土疫情擴大延燒,已衝擊蘋果供應鏈,繼iPhone第2大代工廠和碩(4938)12日宣布上海、昆山廠停工,生產MacBook的廣達(2382)13日也公告上海廠停工;此外,生產iPad的仁寶(2324)位於昆山的5間子公司,昨也宣布配合當地政府升級防疫措施。

昆山官方已進一步將昆山開發區、花橋經濟開發區與其他3處劃分為靜態管理區,並新增多個疫情封閉區,與上海官方同步要求區域封閉且範圍內人員足不出戶,同時增設管控區,範圍內人員禁止跨區移動與聚集。

仁寶旗下昆山電子科技、資訊工業、信息技術、數碼科技、視訊電子共5間全資子公司,配合當地政府動態調整升級疫情防控措施,仁寶表示,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並採取應變措施,讓影響降至最低。

和碩、廣達、仁寶 無一倖免

廣達位於上海的全資子公司達功電腦,昨起配合上海市政府防疫工作暫時停工,將持續與客戶及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並評估對財務、業務的影響,未來會積極配合當地政府復工作業,實際復工時間待官方通知。

和碩已於12日宣布上海昌碩、昆山世碩暫時停工,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推特分析,和碩可能要等到本月底或下月初才能完全恢復生產;而廣達幾乎是MacBook唯一的電子製造服務商,因此蘋果主要產品在中國停工期間,MacBook受到的影響最大。

郭明錤認為,鴻海(2317)在中國子公司富士康此次未受停工衝擊,可支援部分iPhone和iPad組裝出貨,以降低和碩與仁寶停工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