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三月PPI高於預期 封城加劇通膨壓力

2022/04/12 05:30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官方三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均高於市場預期,主因是油價與肥料價格上漲,加上多地實施封城,供應鏈受到干擾,推高食品價格,恐導致中國通膨風險升高,並加劇全球糧食短缺的風險。

全球缺糧風險加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三月PPI年增率八.三%,雖較二月的八.八%下跌,但高於市場預估的八.一%;三月CPI年增率加速至一.五%,高於前兩個月的○.九%,也高於市場預估的一.二%。

Vontobel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契拉特(Ramiz Chelat)表示,CPI及PPI數字落差如此大,顯示中國多數企業的定價能力變弱,利潤受到打擊。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周洪禮認為,為了防止疫情蔓延而實施的封鎖措施,例如對物流及消費活動的限制,以及大規模病毒檢測,對卡車司機產生影響,短期內CPI受到的影響將大過PPI;但若限制措施持續下去,這兩個指數都可能受到影響。

野村控股以陸挺為首的經濟學家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疫情復燃及多地實施封鎖措施,可能導致糧食供應進一步受干擾,增加全球糧食短缺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