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火災理賠〉303全台大停電 衍生新一波保險需求

2022/04/11 05:30

303無預警的大停電,業者藉由投保營業中斷險,分散未來可能的停電損失,意外衍生出更多的投保需求。(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303無預警的大停電,發生至今已超過一個月。產險業者表示,部分中南部的鋼鐵、石化大型業者損失慘重,除了先向產險公司「報案」,通報有理賠需求。部分中型業者也開始關注,是否可以藉由投保營業中斷險,且同時藉由買回「公眾事業服務中斷」除外責任的方式,分散未來可能的停電損失,意外衍生出更多的投保需求。

公用事業服務中斷 產險不賠營運損失

產險業者指出,303的全台大停電,雖然北部2至3小時就復電,但中南部的停電時間卻長達10多個小時。不少投保營運中斷險的業者,眼見停電時數超過自負額的時數,向產險公司報備將要申請理賠。不過,產險業者指出,一般營運中斷險會附加「公眾事業服務中斷」的除外責任,也就是因停水、停電等公用事業服務中斷,所導致的營運中斷損失,產險公司不負理賠責任。

但產險業者觀察,此次的303大停電,部分「規模極大」的大型業者,應可獲得理賠,主要是這些業者有專業保險規畫團隊,在投保營業中斷險時,會預先「付費」買回「公眾事業服務中斷」的除外責任,此次停電時數又超過自負額的時數。因此,依約可獲得理賠。

少數大企業 花錢買回不賠限制

產險業者指出,「營業中斷險」屬於商業火險的附約,理賠範圍包含因營業中斷造成「無形的」毛利損失及「有形的」設備損失,一般只有大型企業才會評估附加營業中斷險,更僅有極少數的大型業者,會額外支付一筆費用,將「公眾事業服務中斷條款」的不賠限制「買回」,讓企業的營運不會因停水停電而受到損失,此次的303大停電,中南部許多「大型」企業,都有上述的保險規劃。

讓產險業者不滿的是,因台電屬於公用事業,一般停電都會以「不可抗力因素」為由,不給企業用戶補償,產險業者理賠後,也難以向台電進行代位求償,形同將停電的風險「轉嫁」至產險公司承擔。

產險業觀察,因擔心隨著用電高峰來臨,無預警停電的風險將大幅提高,已有不少企業主動詢問,如何透過保險來分散停電造成的營運損失。產險業者預估,若評估理賠風險將大幅增加,相關商品的費率、自負額都會提高,甚至不排除不承保,提醒企業主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