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火災理賠〉產險公司火險保費收入逐年增 保戶四大重點維護權益

2022/04/11 05:30

近3年 住宅火險與商業火險保費收入及投保率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國內住火險保費收入逐年增加,但是投保率不及4成。圖為高雄城中城火災。(資料照)

國內住宅火災保險及商業火災保險的保費收入,呈現逐年增加趨勢。根據統計,2021年底住火險的保費收入增至76.15億元、商火險增至241.53億元。不過,若以投保率來看,住火險去年底為36.88%、尚不及4成;主管機關金管會強調,為保障居家財產安全,提醒民眾可透過投保火災險移轉風險。

火災商品屬於產險的一種,主要可分為住火險及商火險;其中,自2003年起,住火保險包含「住宅地震保險」。2020年起,住宅火災保險更新增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讓保戶保障範圍持續擴大、不僅侷限火災。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住火險」的保費收入從2019年的69.24億元增加至2021年的76.15億元;「商火險」從2019年的207.44億元成長至2021年的241.53億元。

住火險去年投保率 仍不及4成

儘管保費收入持續逐年增加,不過,住火險的全國投保率,截至2021年12月底為36.88%,僅較2020年的36.04%、2019年的34.5%微幅上升。換言之,全國高達7成3以上的住宅(非商業用途)沒有投保住火險。

至於商火險的可承保範圍包括:企業大樓、飯店、工廠及小商店等營業場所等,難以估算「分母」。因此,國內並無商火險投保率之統計。

就住火保險方面,凡是住宅房屋所有人均可以投保。保險局官員表示,民眾在投保及申請理賠時,應注意「保險金額與承保範圍」、「使用性質變更」、「額外費用賠償」及「住宅颱風洪水災害補償」等4大重點,以確保自身權益。

首先,由於保險金額將直接影響理賠金額高低,且部分危險事故需事前特別約定,才可納入承保範圍。因此,消費者在投保前應先瞭解投保金額是否足夠,並審視契約條款所定承保範圍、不納保的危險事故及動產等內容,以避免未來申請理賠時衍生不必要的金融消費爭議。

其次,住宅火險保障建物的使用性質種類為「住宅」。若民眾住宅有營業行為,投保前應向產險公司說明保險標的物使用情形。若投保後使用性質有變更,亦應主動向保險公司說明,若非屬住宅火險承保範圍,便應投保商業火災保險,以確保自身權益。

第三,火災發生後通常需進行清理程序,往往需耗費時間修復而暫時無法居住。事故發生後支出的清除費、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置、臨時住宿、租屋仲介、搬遷、生活不便補助金等費用亦在理賠範圍內,保戶可提出相關理賠申請。

第四,住火險從2020年起新增颱風洪水災害補償保障。若因此造成建物淹水高度達50公分、符合「水災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的住戶淹水救助時,可檢附理賠申請書申請理賠,無須另檢附損失清單,經保險公司查證屬實後,將依各區賠償限額予以賠付。

大公司多有投保商火險 小店家較欠缺

此外,就商火險方面,產險業者表示,目前政策性推廣仍以住宅火險為主,而非商火險,主要原因是住宅是民眾安身立命的地方,一旦發生火災或地震,可以獲得補償;至於商火險,是商業營運用途及場所,考量點仍不同。

產險業者直言,國內多數大型公司或商場賣場,均有投保商業火險,但小規模私人店家、小工廠等,投保商火險就偏低,呼籲相關小店家或雇主仍應審視自身需求投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