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火災理賠〉火災影響多短暫 營運衝擊反映在股價

2022/04/11 05:30

上市櫃公司近5年重要火災事件及股價走勢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美福倉儲火災耗時逾3週才完全撲滅,讓產險業者驚嘆「極為罕見」。 (資料照)

上市櫃公司每年發生火災事件不管在境內或境外,大大小小每年至少都有十餘起,只是影響程度不一,多數影響不大,嚴重影響公司營運的災情,經常從股價反應就能看出端倪。

根據近5年上市櫃公司公告的火災事件,讓大家較有印象的分別是2021年的上櫃原料藥廠生泰(1777)、2020年的上市原料藥廠旭富(4119)、PCB廠欣興(3037)、興櫃公司錢櫃(8359)、2018年上市PCB廠敬鵬(2355)、2017年上市輪胎廠泰豐(2102)。

大火燒3天 旭富股價5根跌停

近幾年投資人印象最深的火災事件,應該是原料藥廠旭富,2020年12月發生火災,產線幾乎全數燒毀,還波及鄰近廠房,由於大火足足燒了3天,旭富股價也出現5根跌停,災損高達18億元,2020年獲利就打了6折。去年業績靠租賃其他同業廠房及庫存銷售,獲利僅剩高峰期的1成不到。新廠重建今年第一條產線才開始恢復運作,但因旭富籌碼相對集中,火災過後一年多來,股價守穩在當時創下的73.8元低價之上。

同樣也是原料藥資優生生泰,2021年5月發生火災,一把火燒掉近半廠房及生產線,當天開盤股價就重挫9.34%,下一個交易日股價反漲2.85%。不過仍有原料倉及成品倉未受影響,且還有3座廠房可生產,由於重建期至少需要8個月,生泰雖有保火險,但營業額仍受到影響,股價之後就相對弱勢。

錢櫃林森店大火 股價一度重挫13%

錢櫃林森店發生火災的下一個交易日,股價一度重挫13%。不過錢櫃大股東持股比重超過7成,且錢櫃單一店只是其眾多營業據點之一,因此當天股價就開低走高,終場僅跌2.16%,且本土疫情影響KTV產業較劇,也攸關其獲利。錢櫃去年獲利明顯受到疫情影響,股價也跌破火災當時的低點。

2018年敬鵬平鎮廠火災造成8人死亡,下一個交易日敬鵬股價跳空跌停,不過因火災前敬鵬股價就明顯回檔,因此跌停過後的下一個交易日,股價開低走高,收盤還逆勢上漲7%,但在此之後,敬鵬營運明顯下滑,當多數PCB績優生營運及股價近兩年表現強勢,顯然敬鵬當時的一把火,重傷之後營運。

發生在2017年1月的泰豐中壢廠火災,隔天股價暫停交易,恢復交易當天股價最多僅下跌5%,之後竟連續大漲,短線漲幅將近5成,主要是市場預期泰豐中壢廠火災過後就停工,未來有可能進一步進行土地開發,利益相當可觀,不過之後3年都沒下文。直到2020年南港(2101)進場買股,成為大股東,發生經營權之爭,股價才大漲2倍以上,目前中壢廠土地已正式公開標售,底價高達95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