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火災理賠〉火災 + 停電 意外事故頻傳 產險業多空交加

2022/04/11 05:30

新桃發電廠總保額高達160億元,3月14日發電機不明原因起火,災損近3億元。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對產險業者而言,今年第一季相當「不平靜」。先是3月3日因興達發電廠停機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不少企業都因此蒙受損失;3月10日起,短短一週全台各地火災頻傳,從倉儲物流業、化學廠、發電廠、高爾夫廠,一路燒到紡織廠、麵筋大廠、床墊倉庫。其中,美福倉儲火警甚至耗時逾3週才算完全撲滅,讓產險業者驚嘆「極為罕見」。

受惠於資本市場熱絡帶動投資收益表現亮眼,疫苗險、防疫險熱賣,再加上沒有太多重大事故理賠,讓產險業2021年獲利再創新高。費率方面,雖近年天災較少,但國內大型火災事故頻傳,且國際再保險成本提高,因此費率降幅有限。

單一事故理賠破億 多為火災案件

攤開產險公會的理賠資料,近年產險業單一事故理賠金額逾億元的重大案件,多是火災案件,以2019年為例,當年就包括高雄化工廠火災、雲林石化廠爆炸、新竹電子業設備短路失火,以及高雄金屬工廠大火,總理賠金額達13億元;不過,隔(2020)年發生於桃園、雲林的3個大型事故,商業火險的總理賠金額即暴增至近百億元,導致2021年的商業火險費率難有調降的空間。

產險業者指出,無論是生產何種商品,工廠最怕的就是「火」,「火災」是企業營運最常見的風險,因此.無論企業規模大小,基本的「商業火災保險」是必保的險種,主要是為了分散因失火所導致的財產損失,產險公司承保的危險事故,則包含因火災、爆炸及閃電雷擊所引起的火災。

除了基本的火險保障外,業者也可依據自身需求,附加需要的貨物險、颱風洪水險、天災險;若評估無法承受營業中斷的損失,也可附加營業中斷、停業損失保障;倉儲業者因為儲放客戶的商品,也許會投保商業綜合責任險,至於承租倉儲空間的客戶,也可自行投保火險,藉此分散因火災所導致的各種損失風險。

3月火災多 涉及保額300億元

這十多起火災,保額最高的是新桃發電廠,總保額高達160億元,一台發電機的造價就高達3億元,其次是美福倉儲的保額28.8億元,即使由本國產險業者承保、僅限不動產建物火險的家樂福倉儲,保額也近10億元,產險業估計,3月份大大小小的火災,整體保額加總恐達300億元,檯面上大小產險公司均牽涉其中,今年的獲利表現,勢必因此受到影響。

不過,雖然整體保額驚人,但產險業者多為「共保」,例如保額逾160億元的新桃電廠,該案由多達10家產險公司共保,檯面上各大知名產險業者幾乎都有參與,各業者多則承擔30%、少則2%,共同分攤風險。

此外,產險公司為分散分險,一定會安排再保險,屬於自家公司承擔的風險,還會設定「自留額」上限,一般中小型產險公司,單一個案的自留上限多設定為3千萬至5千萬元,即使發生事故,最終的理賠金額,也都在產險公司可承受的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