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褐皮書:清零政策 削弱中國製造業

2022/04/09 05:30

當前在上海等多地爆發的疫情以及清零措施,正削弱中國的製造業,進而恐使中國經濟沒有任何可靠的增長動力。(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執行董事卡齊(Shehzad Qazi)指出,過去兩年,中國製造業在零售與服務業疲軟的局面下,透過強勁的生產與出口推動了經濟增長,但當前在上海等多地爆發的疫情以及清零措施,正削弱中國的製造業,進而恐使中國經濟沒有任何可靠的增長動力。

4月GDP恐失去6個百分點

荷蘭國際集團(ING)也報告說,如果上海持續當前的清零措施,意謂工廠無法正常運作,多數經濟活動將被抹除,單單4月的生產總值(GDP)恐失去6個百分點,全中國GDP可能折損2個百分點。ING在考量中國推出紓困措施後,將中國第2季GDP年增率從先前預測的5%下調至4%,今年GDP增長則從4.8%調降至4.6%。

工廠被迫關閉 引發供應鏈中斷危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今年將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是政治特別敏感的一年,但新一波疫情正削弱中國製造業,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然而不僅如此,許多工廠因清零政策被迫暫時關閉,引發供應鏈中斷危機,甚至影響外國在年底的訂單。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巴里(Doug Barry)說,一些成員企業已遭業務中斷之苦,另有公司面臨產品運輸的難題。他表示,「這是關鍵時刻,因為耶誕節訂單需要在今年夏天之前完成,而港口堵塞可能導致耗資昂貴的延誤,以及年末假期時貨架上的商品短缺」。他補充,空運價格所費不貲而且營運的航班較少,有些商品,如汽車零件因太重根本無法空運。

巴里也說,儘管一些工廠採取「封閉生產」方式,讓員工在廠區內隔離工作,以維持營運,但「這是無法持續的」,若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供應鏈短缺的情況恐將惡化。中國褐皮書的卡齊也持類似看法,認為只要任何形式的清零政策持續,來自中國的供應鏈風險就會繼續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