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砍台股… 外資3月料轉淨匯出

2022/04/07 05:30

近半年外資淨買賣超及淨匯出入統計

單月賣超達2640億、台幣貶2.1% 連4個月淨匯入止步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將在今日公布三月外資匯出入概況。由於三月單月新台幣兌美元貶值達六.○一角、貶幅二.一%,加上外資在該月狂賣台股二六四○億元;匯銀人士預估,三月外資將轉為淨匯出,終結之前連四個月淨匯入。

外資今年以來毫不留情大砍台股,引起國內散戶不滿,更遭批評是「空頭大軍」、「外資禿鷹」;尤其是台積電從二月下旬到三月中旬,連續被外資狂賣十八個交易日,讓許多投資人氣炸,立委也要求金管會、證交所啟動調查。

Q1淨賣超4590億 超越去年全年金額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三月單月,外資淨賣超二六四○億元,若加上前兩個月,今年才第一季,外資累計淨賣超達四五九○.二億元,較去年一整年賣超四五四○.九億元還要多。另從外資匯出或匯入來看,外資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底,連續四個月淨匯入,累計金額達一六一.一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四六三○億餘元。

金管會表示,外資資金流量有匯入、也有匯出,當匯入金額高於匯出就是「淨匯入」、反之為「淨匯出」。外資雖然一方面狂賣台股,但整體資金仍呈現淨匯入,顯示外資賣股並沒有馬上匯出去,而是繼續投入股市;但外資三月賣超達兩千多億元,除非短時間想要伺機逢低回補,資金不能一直停泊在國內、只能選擇匯出。

加上三月新台幣匯率大舉貶值,跌幅創下五十八個月來最大;官員坦言,除非出口商有大量拋匯需求,否則三月轉成淨匯出幾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