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殷琪支持大哥派?長榮鋼董事改選五五波

2022/04/02 05:30

長榮鋼鐵董事將改選,張家兄弟兩派各亮出提名名單,呈現五五波態勢。 (取自長榮鋼鐵官網)

旗下公司列董事提名名單 12%持股被認選邊站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檯面化後,旗下長榮鋼鐵是首家將改選董事的上市櫃公司,也被視為經營權之爭的前哨站,雙方勢在必得,因此皆提出自己的董事名單。其中弟弟派董事名單率先出爐後,大哥張國華的董事名單昨日也正式出爐;哥哥派提出四席董事、三席獨董,弟弟派提名五席董事、三席獨董,總計有十五人搶五董三監。值得注意的是,大哥派提出的董事名單中有維達開發,正是殷琪旗下公司,意味殷琪旗下公司在長榮鋼鐵的百分之十二持股,將頃向支持大哥派,使得長榮集團旗下首場經營權大戰呈現五五波。長榮鋼將在六月十日舉行股東會。

兩派十五人 搶五董三監

攤開長榮鋼鐵股權結構,長榮國際目前持有長榮鋼鐵百分之二十一點六九,大房三兄弟每人則各持有長榮鋼百分之五點九五,弟弟派拿下長榮國際後,合計掌握約百分之三十三點五九股權。大哥持股加上張榮發基金會百分之五點九五,以及尚未改選的長榮航空百分之九點一,則掌握約百分之二十一股權,若再加上殷琪持有的百分之十二股權,總計約百分之三十三。而市場上盛傳,張國華已與三大委託書通路商簽約,因此雙方在長榮鋼鐵「有得拚」。

由於長榮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目前尚未推選出新任董事長,而新董事長將左右長榮國際在長榮集團旗下上市櫃公司的主導權,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長榮航空。市場人士指出,長榮國際二月二十五日股東臨時會,在弟弟派取得多數董監席次後,根據規定,必須在四月六日前由最高票的董事當選人,出面召開董事會推選新任董事長。

若四月六日董事最高票當選人大哥張國華若未召開董事會推選新董事長,則其他董事就可在四月七日主動舉行董事會,推選新董事長。

大哥公司派提名長榮鋼鐵董事為以繪公司為法人代表的林耿立、柯麗卿,以及長榮物流、維達開發李孟玲,獨立董事分別為會計師李冠賢、律師連元龍、律師蔣瑞琴。

張國明提名六席,其中三席董事分別為長榮國際、鄭深池、凱明投資,三席獨立董事則是中菲行前執行長林天送、會計師林淑玲、律師陳筱屏。張國政則提名二席董事,為正好投資、富好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