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輸配電饋線汰換商機 大亞近月漲23%

2022/04/02 05:30

大亞董事長沈尚弘。(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特稿

電線電纜大廠大亞(1609)去年受惠銅價走高,且布局已久的綠能事業逐漸開花,帶動營收、獲利均創高;今年303大停電後,衍生輸配電饋線汰換商機,大亞的電線電纜本業有望更上一層樓。大亞3月以來成交量持續放大,連續三週單週交易量都在10萬張之上,本週股價一度衝上30元、創近8個月新高,近月漲幅達23%。

連3週單週交易量逾10萬張 股價創8個月新高

大亞營收與銅價連動性高,受惠國際銅價維持在高檔價位,去年合併營收達274.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2.3元,同步創高;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曾說,「只要有光就在發電」,展示大亞在綠能版圖中以太陽光電為主。

大亞2014年踏入綠能領域,成立大亞綠能,大亞持股比重達85%,去年又吃下大同的志光,加上博斯、大聚、博碩、心忠等合計五家太陽能公司,志光位於台南七股案場將分為今年底到明年初兩階段完工,旗下案場容量上看240到250MW(百萬瓦),估電費年收入達15億元;大亞轉投資的協同科技也將參與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儲能目標量要達100MW。

今年大亞再添利多,大停電後電網強韌計畫至少要千億元預算,目前官方提出六大面向中,與輸配電線路有關就占一半,且電線電纜投資金額也會比變電所設備都還要高;這對擁有電力電纜製造能力的大亞是一大利多。

以基本面來說,除本業電線電纜有汰換商機,非本業瞄準綠能、儲能發展,近幾年會步入豐收期,後續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從籌碼面來看,3月初大亞融資餘額約1.8萬張,到3月底來到3.1萬張,三大法人本週買超5135張,以外資著墨最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