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航:疫後高票價成常態 將漲3-4成

2022/04/01 05:30

長榮航總經理孫嘉明表示,未來高票價是常態。(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航(2618)總經理孫嘉明昨指出,第一季航空貨運價、量比去年前三季都好,只比去年第四季少,且貨量能見度高,長約簽約客戶也較去年多,對整體貨運市況很樂觀;在客運方面,4、5月陸續增班10%-15%,客運將從谷底攀升,也呼籲政府儘早開放中轉旅客,避免喪失台灣中轉的優勢。

籲政府儘早開放中轉旅客

至於油價走高的影響,孫嘉明說,雖然有加收燃油附加費,但只能彌補油價上漲金額的20%-30%,而3月用油是使用2月買的燃油,預期4月會有影響。長榮航目前每月用油90萬桶,油價走高後,燃油占成本近30%。

孫嘉明表示,今年航空貨運簽長約客戶較去年提升,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估今年航空貨量年成長4.9%,另,多家研調機構也說,航空貨量近幾年複合成長率5%,再加上烏俄戰爭後,東北亞航商取消航班,貨量外溢到國內航空公司,且看好第二季因美西碼頭工人勞資談判時,會有海運轉空運效益,因此對下半年航空貨運相當樂觀。航空貨運長約在今(1)日生效。

在客運方面,航空公司因種種的防疫及服務優化,增加營運成本,未來高票價是常態。孫嘉明預估,疫後各航線客運票價將較疫前上漲30%-40%。

另外,屬同集團的長榮海(2603)昨日指出,在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Baltimore)港區外發生擱淺的「長程輪」(Ever Forward),正與相關單位全力協助這艘船舶脫困,並基於船上所有財產之共同利益考量,正式宣告共同海損。

據了解,長榮海、聯盟夥伴、船上貨主等的共同海損,還待理算師計算過後才有數字。不過,從長榮海昨日並未發布重大訊息來看,市場人士推估,損失應在3億元以下,且因有保險,實際損失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