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戴琪:推戰略投資 經濟脫中

2022/03/31 05:3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三在國會書面證詞建議,美國應從事「戰略性投資」、專注達到讓經濟獨立於中國。(彭博檔案照)

國會證詞倡議 放棄施壓手段改善貿易不公舊思維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三在國會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書面證詞表示,華府過去包括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施壓手段,都無力迫使中國商業做法出現根本改變,現在是改採新做法的時候了;建議美國應從事「戰略性投資」、專注達到讓經濟獨立於中國,捍衛本身經濟利益、提高戰略產業競爭力,並與盟友合作,使供應鏈更具韌性,以免受中國不公平經濟做法負面衝擊。

該證詞代表美國對中國經貿戰略的轉變。戴琪證詞表示,美中去年針對前川普政府二○二○年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展開會談,但未能產生結果,「美國一再尋求取得中國的承諾,卻只發現承諾履行或真正改變仍難以達成」。

戴琪說,華府雖繼續為與中國對話敞開大門,包括就其履行第一階段承諾的對話,但也必須承認該協議的侷限;美國現在必須放棄僅施壓中國、就能期待其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舊思維。

促與盟友合作 讓供應鏈更具韌性

戴琪表示,美國戰略必須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及經濟利益,以免受到中國不公平經濟政策與做法的負面影響」;在鋼鐵和太陽能產業已見到,當現行機制太緩慢或不適合,以致無法有效處理中國對若干產業的扭曲行為,最終出現種種惡果(如產能過剩、低價傾銷)。這說法顯示美中關係降到新低點後,雙方在改善貿易關係仍是南轅北轍。

戴琪倡議,美國應從事「戰略性投資」,致力提高戰略產業競爭力,並與盟友合作、使供應鏈更具彈性;而協助受疫情重創企業、著重讓供應鏈更強韌的「美國救援計畫」,已取得重大進展;她敦促國會儘快通過跨黨派「創新法」,促進關鍵科技的生產,以提振美國競爭力;美國貿易代表署還將採取更多措施,包括以新法來禁止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口。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週二在華府受訪表示,新的「印太經濟架構」參與國家包括美、日、澳、紐、新加坡,擴及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可能四月或五月正式啟動談判;澳洲計畫在區域內達成數位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