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強硬封城防疫 月損1.3兆產值

2022/03/30 05:30

香港經濟學者指出,上海嚴格封城可能降低中國實質GDP達4%。(歐新社)

香港學者︰中國嚴格封鎖的經濟代價 將超越其他國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香港中文大學以當前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二十%、實施針對性封控措施的城市為基礎,估計防疫封鎖恐導致中國每月至少二九五○億人民幣(約一.三三兆台幣)的產值損失,或GDP的三.一%;這還是最保守的估計,若這些城市仿效上海,強制多數居民足不出戶,付出代價將翻倍。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者宋錚的團隊利用近兩百萬輛穿梭中國各地的卡車方位數據進行研究,因相關移動與地方經濟活動高度相關;他指出,中國的嚴格封鎖措施意味著經濟代價將明顯超越其他國家。

宋錚表示,若將通膨的衝擊以及供應鏈的外溢效應納入考慮,對經濟的影響將更嚴峻,光是上海一地嚴格封城就可能降低中國實質GDP達四%,若中國四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起嚴格封鎖,經通膨調整,封鎖期間的中國GDP恐暴跌十二%;最糟糕的景況是中國所有城市封鎖一個月,GDP恐折損五十三%。

中國經濟前景將端視疫情狀況是否須實施強度更高、為時更久的封鎖措施;上海本月曾實施針對性的封控措施,但確診病例未見下滑。根據卡車數據,在二十八日上海實施兩階段封城前,經濟活動已較平時下降四十%,而在上海步上吉林省長春後塵後,經濟活動料將進一步下滑;長春自十一日封城後,經濟活動驟減逾六十六%。

宋錚指出,深圳是封城最佳範例,卡車數據顯示,在其封鎖一週期間,經濟活動僅減少三十四%;他說,儘管深圳解封後卡車活動仍低於正常時的二十%,但短封鎖將減緩經濟衝擊。他的團隊之前估計二○二○年第一季中國的防疫封鎖恐導致實質GDP下滑十九.四%,不過官方數據是六.九%;他說,若比照深圳,僅實施全面封鎖一週,則經濟後果將優於二○二○年初。

上海市政府二十九日宣布推出二十一項措施來援助企業抗疫,包括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以及大規模退稅,估計削減一四○○億人民幣企業稅負,同時鼓勵網路平台進一步調降服務費、電信商提供三個月免費雲端服務,以及減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