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暫時凍調 最晚6月底再審

2022/03/30 05:30

電價首度暫時凍漲

短期燃料價格劇烈波動為調價依據 勢必推升國內物價

〔記者林菁樺、楊丞彧、陳鈺馥、吳書緯/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考量到烏俄戰爭推升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大跌,一個月內漲跌幅度超過五十%,且電價又與物價有一定關聯性,若以短期燃料價格為依據而調漲電價,勢必對國內蠢蠢欲動的物價造成影響,因此電價出現首次「暫時」凍調。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最晚會在三個月內決定,即六月底前再審議。

林全能表示,烏俄戰爭爆發後,布蘭特原油兩週內由每桶一○一.二九美元飆到一三三.一八美元,漲幅達三十%,後因產油國增產,又從一一八美元跌至一○四美元,降幅達二十一%,來回間超過五十%,短期價格波動過於劇烈。林全能說,「物價有僵固性」,電價上漲會影響物價,必須更謹慎看待;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新電價會等台電正式公告才實施。

烏俄戰事如明朗化 臨時會可能提前

林全能坦言,這是委員首次無法在審議會中決定電價,委員認為需要再觀察兩到三個月,包括國際情勢、烏俄戰爭等,不過「最晚時間點不要超過三個月」,要在六月底前開臨時會;他提到,美國能源資訊總署(EIA)對國際油價預測持續滾動檢討,將是重要參考指標,另若烏俄戰事明朗化也有可能提前召開,但不會「遞延」到九月中第二次審議會才討論。

工業用戶5月中實施夏電 也未敲定

至於僅漲工業用戶的可能性?林全能回應說,包括實務操作上要容易區分、檢視產業發展環境與產業承受程度等,要由台電進一步分析;另先前討論過五月中讓工業用戶提早進入夏月電價,同樣也沒敲定,但很可能無法趕上今年度實施,需視臨時會召開時間。

蘇揆︰電價審議機制 政院不宜干預

審議會也核定台電二○一一年盈餘超過合理利潤數一五五億元,納入電價穩定準備,電價穩定準備將一舉增至四○三億元。此次暫時凍漲,台電財務將承受不小壓力,台電副總經理王振勇表示,台電一、二月虧損,三、四月與能源價格有關的天然氣牌價每度已超過十二元,後續還需看中油調整,且燃煤還有三十多個長約待簽訂,目前無法準確估算出可能影響。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電價是否調整,有行之有年的電價審議機制,行政院不宜干預。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國際原物料上漲、國際燃料也上漲,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就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用電做判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