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油輪「匿蹤」躲制裁 印度中國搶便宜油

2022/03/29 05:30

為規避禁運制裁,以色列海事風險顧問公司指出,近一週已發現33起俄油輪關閉其自動識別系統隱藏行徑的事件。(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越來越多俄羅斯油輪關閉其自動識別系統(AIS)以隱藏行徑;專家警告,此舉恐為規避對俄國的空前制裁。與此同時,印度三月起大舉買進廉價的俄羅斯原油;Transversal顧問公司總裁沃爾德說,若能以人民幣支付,且獲得更多折扣,中國或將是下一個大量向俄國購油的國家。

專家:近一週無信號俄輪翻倍

以色列海事風險顧問公司Windward指出,截至二十五日的該週,至少發現三十三起俄國油輪進行「信號消失」行動(dark activity),亦即傳輸位置的船上系統被關閉,這較過去一年每週平均十四件增加逾倍。

Windward說,相關行動主要發生在俄羅斯專屬經濟海域內或周邊,涉及的船隻與大企業、跨國企業及小型公司有所關聯;依據國際海事法,商船在海上必須打開自動識別系統,去年五月美國財政部一份打擊非法航運與制裁規避的諮詢中,將停用或操控該系統,認定為欺騙性航運的行徑之首。

Kpler首席原油分析師史密斯指出,印度從三月起有五批約六百萬桶俄國原油完成裝載,預計四月初抵印度卸貨,相當於去年總量一半;他補充,俄國去年交付印度一千兩百萬桶原油,且自十二月至今年二月該數據掛零。

一些分析師指出,印度可能獲得俄羅斯二十%的折價,根據當前國際油價,這相當於每桶油便宜逾二十美元。

分析師預料,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的中國可能跟進。

中國已是俄國最大購油國,去年平均每日向俄國進口一六○萬桶油;Transversal總裁沃爾德說,即使每桶九十多美元對中國仍太貴,若每桶減少三十美元,「我想不到有什麼能阻止中國大舉採購俄國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