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封8天 中國經濟新打擊

2022/03/29 05:30

上海分批封鎖8天,可能損及中國第一季與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多達0.4個百分點。(彭博)

上半年GDP年增率 估損0.4個百分點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上海實施兩階段封鎖防疫措施恐重創依賴消費支出的企業,對中國經濟形成新的打擊;國民西敏集團(NatWest Group)中國經濟學家劉培乾估計,人口二五○○萬的上海分批封鎖八天,可能損及中國第一季與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多達○.四個百分點。中國官方才制定今年GDP成長目標為五.五%,今年保五恐更難。

報導指出,上海封鎖措施可能傷害到服務業就業,中小企業受創尤重;劉培乾預測中國第一季GDP成長率為四.七%,他說,服務與消費部門可能需急凍八週才能「逐漸復甦」。中國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做為中國金融與貿易中心的上海貢獻中國GDP三.八個百分點,上海市也是中國第二大富裕城市,僅次於北京市。

早在上海封城前,野村控股已警告中國經濟恐面臨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下行壓力,該銀行報告指出,市場應擔心中國第二季的增長下滑;野村也下調今年其他季度的預測。彭博經濟研究指出,中國三月份的製造業活動恐在之前的深圳封城後受到衝擊,週四將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恐落入緊縮的區間。

澳盛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楊宇霆說,只要上海封鎖不超過三週,相關供應鏈損害可望獲得控制,人口一七五○萬人的深圳曾實施兩週封鎖,如同深圳,上海也是中國經濟火車頭,不過上海的封鎖規模明顯更大、行動也迅速。

目前上海港仍維持全天候營運,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全線停產四天。華爾街日報報導,特斯拉本月初已因員工全面篩檢停工兩天,如今再因防疫停產,凸顯封城對上海製造業者引發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