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封城 昆山蘇州台商剉咧等

2022/03/29 05:30

台商錢進中國前5大地區

多數廠商︰生產尚未受影響 出貨可能遭衝擊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上海昨清晨無預警封城,由於上海及周邊的昆山與蘇州均是台商電子業重鎮,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工業局已聯繫廠商,多數廠商反映目前生產尚未發生影響,但可能影響出貨;官員說,廠商多反映若封城能按照預定時間結束,目前封閉生產尚無影響,但若再延後兩週,可能得小幅減產、減單。

封城若再延兩週

恐小幅減產減單

上海昨無預警宣布以黃浦江為界分區分批「封城」,所有企業實施封閉生產或居家辦公,形同實質封控管制。而上海及周邊距離不到五十公里的昆山、僅八十幾公里的蘇州,都是電子台商重鎮,包括台積電松江、和碩、廣達、友達、緯創、日月光,以及與台供鏈有關的特斯拉等;加上相關產品多自上海出口,市場預測將大幅影響台商。

根據投審會資料,近十五年來台商錢進中國前三大投資地區就有近來疫情連環燒的廣東、上海,而鄰近上海的江蘇昆山、蘇州更是台商電子業的製造大本營,這三個地區占整體投資比重近六成。

某昆山台商分析,相較深圳等城市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等於是將經濟按下暫停鍵,上海是所謂的「網格化」管理,也就是發現確診案例,就匡列單位、社區去進行核酸檢測,盡量不影響經濟活動,但近來上海每日都有數百例到上千例確診,在頂不住「壓力」下,才會進行半封城;但也被中國網民狂酸是「網格化」變「九宮格」、現在是「鴛鴦鍋」防控。

這位台商坦言,上海的防控模式能堅持多久,不無疑問,現在還可封閉生產,但若疫情壓不下來,官員在烏紗帽不保的壓力下,難免不會加嚴防控措施,若疫情燒到昆山、蘇州,那就更不敢想像了。

經濟部官員也說,當地台商反映因之前「軟封城」已有一段時間,都針對生產進行沙盤推演,目前在允許封閉生產情況下,只要封城能按預定時間結束,就不會有太大影響,也能按預先計畫進行轉廠生產,但若再延遲兩週,可能會小幅減產、減單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