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俄國成為全球經濟的亂流

2022/03/24 05:30

顯然俄國不是什麼好投資標的,現在更儼然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亂流。圖為俄軍部隊和裝甲車行駛在烏克蘭基輔附近的道路。(歐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快一個月,期間不僅全球金融市場受到波及,俄國股市至今仍停止交易;由於各國紛紛祭出經濟制裁措施,加上俄國也不甘示弱反制,打亂原本相安無事的全球經貿體系,甚至衝擊世界供應鏈結構,對金融市場可能造成的風險,絕對不容輕忽!

基於各種不同考量,西方主要國家這次援助烏克蘭行動,並未實際採取軍事攻擊,而是端出各種經濟制裁措施、把經貿作為武器,不過,這對制裁者或被制裁者,雙雙都會受傷。

尤其,俄羅斯是能源大國,首當其衝就是讓通膨壓力「雪上加霜」,國際各機構已經紛紛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此可知市場普遍之疑慮。

根據商業數據機構-鄧白氏的調查顯示,我對俄國的貿易影響為1482億元、金融業曝險及基金投資為2172億元、我國企業投資當地約28億元,總計超過3千億、達3682億元。上述金額雖然佔我國整體貿易、金融曝險或海外投資比重並不高,但也不是小數目,況且,這還只是帳面上看得到的風險。

有不少網友質疑,台灣與俄羅斯關係並不緊密,為何國內金融業或公司要投資這種高政治風險國家?其實,俄國原本就是「新興市場」的重要一員,況且,誰會料到俄國會出兵攻打烏克蘭,並引來各國發動經濟制裁?

姑且不論,俄羅斯發動戰爭造成金融市場的衝擊,單純就投資效率來看,根據統計,我國金控集團去年12月底,原始投資俄羅斯1084億元,結果,不賺反虧損9.9億元,並較去年9月底虧損6億元還要多。顯然俄國也不是什麼好投資標的,現在更儼然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亂流。(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