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木片漿價雙飆 華紙特殊紙Q2再漲10%

2022/03/19 05:30

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烏俄戰事進入第四週,讓造紙業者的原料成本持續飆升,不但紙漿價格近月每公噸續漲100美元、木片價格漲到「沒有行情」,造紙業者仰賴的貨櫃運輸,價格更是漲翻天。去年底已調漲各類產品價格5%至10%的華紙(1905),已確定第二季特殊用紙報價還要再漲10%,至於國內其他產品,因新台幣走貶,也不排除有調漲空間。

華紙昨(18日)召開法說會,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表示,造紙主要原料的漿價和木片,去年以來的漲勢仍未停歇,近1個月更因烏俄戰事讓漿價續漲,本月的紙漿價格已超過去年高點。

根據華紙的資料,今年以來,短纖漿價已從去年底的每公噸600到700美元漲至800美元,長纖則從每公噸800美元漲至1000美元,都超越去年高點。

至於往年木片每公噸報價在150美元上下、最貴也未超過200美元,但目前的報價已出現380、400美元的價格,只看造紙業者「要不要買」而已。

更嚴重的是造紙業者仰賴的貨櫃運輸,去年底以來因塞港問題導致價格暴漲。華紙指出,去年第三季每貨櫃價格還在400美元,到了年底突然暴增為每貨櫃2000美元,運輸成本暴增4倍,導致去年營運狀況轉佳的華紙,第四季因此出現1.68億元的虧損,讓全年獲利縮減至4.8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0.45元。今年以來,貨運價格漲勢雖稍緩,每貨櫃還是從2000美元漲至2800美元,仍是賣方市場。

「國內紙價仍有調漲空間」

因應國際紙漿大漲及能源價格飆漲,華紙已在去年底,針對文化用紙、包裝用紙、工業用紙等產品,調漲價格5%至10%;今年則規劃第二季針對以出口為大宗、分別出口至全球30多國的特殊用紙,再調漲10%。 近期因新台幣貶值,進口原料成本增加,華紙不排除國內各項用紙再度小幅調漲的可能。

面對國際漿價、貨運價格飆漲,華紙的因應對策為積極建立安全庫存並提早預購,目前華紙的木片安全庫存,已達最大庫存容量的2個半月,紙漿則庫存達半個月,並已預購往後半年的漿價需求,藉此鎖住紙漿進口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