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長榮真的撥錯算盤?

2022/03/18 05:30

資料照(長榮提供)(記者王憶紅攝)

明明都是現金減資,怎麼結局差這麼多?相信這是長榮海運(2603)宣布減資,隔天很多人的心聲。因為過去幾年,現金減資蔚為風潮,每年都有數十家公司辦理現金減資,常有投資人認為這是利多,因現金減資消息公告後,隔天股價常常一開盤就大漲,但長榮股價卻在消息揭露後一反常態,隔天重挫,逼得久未曝光的長榮創辦人張榮發長子張國華出來透過媒體消毒。

長榮海運現在的確面臨經營權之爭,張國華說現金減資跟經營權之爭有關是「子虛烏有」的事,但選在此時辦理現金減資的確相對敏感,難免讓人聯想,因張國華的持股僅略高於弟弟派,如果現金減資,雙方同時都拿到資金,要在市場加碼持股,哥哥派顯然略比弟弟派有些優勢。

不過現金減資可以增加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這個指標向來是外資評估一家公司時重要的依據,而目前外資持有長榮27%,若公司派能拉攏到外資,等於穩住經營權半壁江山,只是現金減資消息曝光後,外資當天反而賣了4000多張持股,難道長榮撥錯算盤了嗎?

但大家還記得文曄(3036)引進祥碩(5269),抵抗大聯大(3702)的公開收購案嗎?這個案子文曄採用的是公司法第156條股權交換方式,引進祥碩成為策略夥伴,一舉稀釋大聯大股權,這個方式的好處是不用經過股東會通過,只要董事會3分之2以上董事出席,以出席董事過半數決議就可以進行,由於其程序簡便、迅速,僅須透過雙方公司董事會之特別決議即可進行,因此常做為防禦併購之手段。

當然,股本500億元的公司跟股本200億元的公司,在做股權交換時,差異是很大的,若同樣引進100億元資金,在還沒現金減資跟減資後所占有持股比例,是天差地遠,而且現在想跟長榮進行換股結盟的公司應該如過江之鯽,所以長榮是不是真的撥錯算盤,相信不用多久就會有答案的!(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