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烏俄衝擊金融業〉基金投資俄國586億 部位將逐步出清

2022/03/14 05:30

我國金融三業及基金對俄羅斯曝險最新統計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專題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國內投資人透過投信基金、境外基金投資俄羅斯,合計金額高達586億元,目前想逃也逃不掉。 (法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國內投資人透過投信基金、境外基金投資俄羅斯,合計金額高達586億元;投信投顧公會強調,考量ESG永續金融及國際制裁等風險,投信基金將逐步剔除俄國部位,境外基金也會進行調整。

俄羅斯於2月24日發動軍事攻擊烏克蘭,25日當天俄國股市崩跌近4成,該國政府隨即停止股市交易至今,讓國內投資俄羅斯部位的基金投資人一片哀鴻遍野,目前想逃也逃不掉。

投資俄國 國內外基金比重低

首先,我國證券期貨業雖然沒有曝險投資俄羅斯。不過,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人截至2月底,透過境內基金持有俄羅斯曝險部位269億元,占投信基金規模0.55%;截至1月底,透過境外基金持有俄羅斯曝險部位317億元,占相關基金規模0.85%。

投信投顧公會表示,國內基金並無發行純俄羅斯基金,而是透過東歐基金及新興市場基金投資部分俄羅斯;由於包括投信業在內的金融業者都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依規定,投資標的不能持有發動戰爭國家股票。因此,國內的東歐基金等若持有俄國部位,不能再新增。

至於過去已投資俄國的舊部位,將等未來恢復流動性後將逐步出清。

踩ESG紅線 基金不再投資俄羅斯

境外基金業者指出,目前俄羅斯市場幾乎已沒有流動性,目前包括摩根大通(JP Morgan)、明晟(MSCI)、富時羅素(FTSE Russell)都已將俄羅斯主權債和公司債排除於所有債券指數外,國內大部分法人也跟進排除俄債部位。

「俄國市場已無法再投資」,該業者認為,烏俄衝突激盪出漣漪效應,市場很怕戰爭再升級,因此已經開始做出調整,目前俄羅斯缺乏流動性、錢出不來,除非戰事有很明顯的趨緩,或是俄國政府出現一定程度的改變,例如與西方產生均衡、政治上有變化,否則至少在可預見未來,俄國市場很難逆轉頹勢。

戰爭因素 贖回基金要等等

其次,業者強調,無論是投信基金或境外基金,投資俄羅斯占整體基金部位比重都低於1%;因為國內基金主要以美國為最大宗,俄國不是很顯耀的投資區塊,佔比非常小,對基金淨值其實沒有影響,對投信業者影響其實不大,不影響投資人申贖,對基金流動性影響有限。

不過,目前已經有境內外基金業者宣布暫停贖回俄羅斯相關基金。業者說明,因為俄國目前的股票交易暫停,況且,這時候投資人贖回價格勢必太低,肯定賠。

業者坦言,各基金必須配合政策,要逐步處分相關部位,只是目前價格真的太差,根本沒有人會進來買,恐也只能先放著,若可開始出現交易,可以賣出去的,勢必都會處分掉。

另有金融圈人士提到,國內投信發行的目標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有幾檔持有俄債部位,且近日有1、2檔即將到期,可預見將出現諸多爭議出現,業者面臨龐大流動性壓力、有點「焦頭爛額」;因此,這部分恐要銀行銷售通路,讓持有基金的客戶同意「延後贖回」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