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震盪 法人:本週聚焦3變數

2022/03/13 05:30

台股上週劇烈震盪,連續兩日大跌900點、又連兩日反彈600點,最後週線收黑,全週重挫471點。(中央社資料照)

①美升息幅度

②烏俄戰事

③多檔重要法說會

〔記者張慧雯、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上週劇烈震盪,讓不少股民直呼「太刺激」!連續兩日大跌九百點、又連兩日反彈六百點,最後週線收黑,全週重挫四百七十一點,本週台股怎麼看?法人認為投資人應聚焦三重點,包括美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結果、烏俄戰事,以及國內有多檔重要法說會與董事會將宣布股息,相關訊息都值得留意。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第一個重點是美國FOMC即將於十六日召開會議,市場預期聯準會三月的升息幅度應以一碼為主,只要本次升息步調不出乎市場預期,對於提振近期多頭氣勢都有所助益。

投信:美升息前股市多拉回 升息後上漲

葉獻文認為,從歷史數據分析,台股歷次在美國升息前都會有拉回走勢,但正式升息後即出現反轉漲勢,漲幅不僅加速、更往往帶動指數突破升息前的高點,預期當戰爭干擾塵埃落定後,台股有望加速展開彈升走勢。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則表示,美國目前依然傾向三月升息一碼,並未更加鷹派,但若通膨居高不下,未來可能還是會採取更加激進的作法,後續則須關注國際政局與原物料價格變化。

至於烏俄戰爭衝突持續,美國、歐盟對俄羅斯祭出新一輪經濟制裁,林建良表示,戰爭未息導致國際股市震盪加劇,加上受到戰爭衝擊,全球原物料價格飆漲,引發通膨疑慮,但台股盤勢雖受到國際情勢利空影響,不過在整體亞洲股市中表現相對抗跌。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烏俄局勢持續發展,台股短期指數可望在跌破萬七後,因為後續國際制裁,短線市場消化利空後,有機會反彈;另一方面,油價上漲問題也備受關注,市場擔心通膨議題擴大,因此,短線台股指數反彈後,仍將區間震盪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