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擴大制裁 白俄3銀行被踢出SWIFT

2022/03/11 05:30

歐盟週三(九日)宣布對白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措施,將白俄三家銀行逐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支付系統 。(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招致的西方報復行動越來越多。歐盟週三(九日)宣布對俄國及白俄羅斯實施新一輪的制裁措施,將更多俄國寡頭富豪與國會議員納入制裁名單,並禁止與白俄羅斯央行交易,同時將白俄三家銀行逐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支付系統 。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盟批准了對俄國的第四輪制裁措施,正在進一步收緊對俄國侵略烏克蘭的制裁網。

俄國十四名寡頭富豪、一四六名國會議員也納制裁

新一輪制裁措施包括,增加十四名俄國寡頭富豪及一四六名國會議員納入制裁名單,並實施海上導航與無線電通信技術的出口管制,把俄國的船隻列入受財務限制的名單內,同時加強對加密貨幣轉帳的規定,避免俄國用來規避制裁;歐盟迄今對俄國的制裁行動,已有八六二人及五十三家實體被納入制裁名單。

此外,白俄因為協助俄國侵略烏克蘭,歐盟也宣布,禁止歐盟大型銀行與白俄央行交易,並將Belagroprombank、Bank Dabrabyt、白俄羅斯共和國開發銀行和其分行逐出SWIFT;歐盟先前已將俄國七家銀行逐出SWIFT。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透過這些額外經濟制裁,歐盟正在發出一個強烈訊息,即普廷政權在白俄總統盧卡申科的協助下,對烏克蘭發動無端和無理的軍事侵略,是要付出高昂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