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率先出招 OPEC終須選邊站

2022/03/10 05:30

原油進出口國前6大 液化天然氣進出口國前6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宣布,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及天然氣,以報復俄國侵略烏克蘭,由於俄國是全球重要的油氣出口國,如何擴大油氣來源填補缺口,成為當務之急。雖然拜登曾試圖與沙國和阿聯領袖通話,傳出被拒接,但長期在美軍保護傘下的傳統中東盟友,將很難繼續在美、俄兩邊討好,終須選邊站。

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原油生產國,每天生產約一千萬桶原油,其中近半、約四百多萬桶用於出口,該國也是重要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Rystad Energy估計,全球每日供應若減少四百萬桶,將使油價漲至每桶二百美元。

根據Rystad資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俄國等主要產油國(OPEC+)每日約有四百萬桶閒置產能,集中在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伊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由於俄國目前擔任OPEC+主席,要上述四國擴大供應,等於是要他們出面反俄。

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拜登曾試圖與沙國和阿聯領袖通話,卻沒有成功,顯示OPEC成員國不願破壞與俄國近來的和緩關係;但華爾街日報分析,在拜登下達俄國原油禁運令後,OPEC終須選邊站。

此外,禁運俄國原油引發的油價及天然氣價暴漲,可能更加刺激美國提高油氣產能,尤其是頁岩油氣;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表示,今年美國每日原油產能將由先前預估的一一九七萬桶增至一二○○萬桶,明年再增至一三○○萬桶。

對委國、伊朗制裁 考慮鬆綁

美國也正接觸委內瑞拉。能源諮詢業者IPD Latin America表示,若美能快速鬆綁對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的制裁,且該國受創的石油產業能進口零件和設備,委國年底前產能就能倍增至每日一五○萬桶。

美國與其他列強也正在就恢復二○一五年「伊朗核協議」 ,與伊朗進行談判,若達成共識,解除對伊朗制裁,伊朗原油也可能擴大釋出。

加拿大石油業者Suncor Energy執行長李特(Mark Little)說,在對俄國原油實施禁運後,美國每日自俄國進口的原油,加拿大能供應其中的三分之一;美國無須向委內瑞拉這種社會主義集權國家或OPEC其他獨裁國家討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