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開禁油令首槍 俄出口命脈剉咧等

2022/03/10 05:30

原油進出口國前6大 液化天然氣進出口國前6大

俄去年油氣占財政收入達36%、出口額4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暴行招致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連串制裁,繼將俄國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後,美國再祭出另一堪稱核彈級的經濟制裁;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宣布,即日起禁止從俄國進口石油、天然氣、煤炭和某些成品油。在拜登發表談話之前,英國已先行宣布,將從今年底之前逐步停止進口俄國石油和石油產品,並考慮禁止俄國天然氣。

根據俄國財政部的數據,去年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收入超越原訂目標五十一.三%,達到九.一兆盧布(約一一九○億美元、三.三七兆台幣),占去年財政收入二十五.二九兆盧布的約三十六%。另據俄國央行的數據,去年俄國出口總額四八九八億美元,其中原油出口達一一○二億美元,石油產品占六八七億美元,管線天然氣出口五四二億美元,液化天然氣出口占七十六億美元,合計二四○七億美元(約六.八二兆台幣),占出口總額高達四十九%。

美英撒手鐧 理解盟友暫未參與

拜登表示,美國正在鎖定俄國的經濟命脈,將全面禁止俄國相關能源的進口,強調是在與全球盟友、尤其是歐洲緊密展開磋商之後,做出了上述決定,並對多數歐洲盟友和志同道合國家不參與這項行動表示理解,將在此基礎上對俄國實施禁運。

拜登警告能源業者 勿趁機哄抬

拜登說,美國和其盟友實施的制裁,已導致俄國經濟跌至谷底,但美國也為此決定付出了代價,油價將進一步上漲,但他將竭盡全力把對美國民眾的衝擊降至最小,並警告能源業者不要趁機哄抬價格,稱現在不是牟取暴利的時候。

給予美企45天 與俄國中止合約

根據拜登簽署的行政命令,將給予美國相關企業四十五天時間中止與俄國的合約,該項命令還禁止美國企業在俄國能源產業展開新投資,且禁止美國投資人提供資金。

週三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每桶再度漲破一三○美元,最高來到一三一.六四美元,漲幅約二.九%;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也持續上漲,盤中最高達一二六.八四美元,漲幅逾二.五%。

美國對俄國能源實施禁運,恐對俄國能源業造成極大打擊。俄國總統普廷週三隨即簽署命令進行反擊,指示在年底前禁止進出口部分大宗商品和原物料,相關清單將在兩日內公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