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化電網韌性 學者籲體檢保護機制

2022/03/08 05:30

三○三大停電凸顯台灣電網韌性不足,學者籲台電體檢保護機制。圖為高雄興達發電廠周邊高壓電塔。(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三○三大停電凸顯台灣電網韌性不足,成大電機系特聘教授楊宏澤指出,主要問題仍是台電電網保護協調設計,一個電廠誤操作且廠內「前衛保護」跳掉,就衝擊到龍崎變電所「後衛保護」,導致全部機組跳機。他強調,非故障機組不需全部斷開,台電須全面重新檢討,並引進更有智慧的協調保護機制,如AI技術等。

三○三大停電主因興達電廠人為誤操作,但單一電廠故障大幅衝擊電網。楊宏澤分析,興達誤操作導致電流短路接地,但數位保護電驛錯誤判斷未跳掉,未能發揮隔離故障電流功能,「前衛保護」失效後,電流進入龍崎變電所引發「後衛保護」,全部連接上龍崎的發電廠均斷開電網,才造成規模如此大停電。

楊宏澤指出,此事件凸顯兩大問題,一是興達電廠的前衛保護「為何該跳不跳」?而龍崎的後衛保護「是否需要全部機組跳掉,或是有替代方案」?針對前者,台電應普遍清查舊型類比電驛與新型數位電驛的設計與協調,避免誤判斷;對於後者,後衛保護目的是隔離故障機組的電流,但不應大幅將未故障的機組隔離,此機制也要再檢討。

引進AI技術 讓電驛保護判斷更準確

他表示,檢討保護機制並不代表電網的投資不足,但反映邏輯應該重新檢討,以及引進更有智慧的保護協調方法,例如在系統中推進AI技術,讓保護電驛的判斷更準確,避免失誤或反應過度。

對於此次大停電肇因人為誤操作,楊宏澤也說,電網、設備當然應更新投資,但投資再多,也很難抵擋單次未遵守SOP(標準作業流程)的人為事故,電網牽一髮動全身,台電整體教育訓練與文化也需重新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