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電入夜歸零 專家︰儲能須快馬加鞭

2022/03/06 05:30

專家建議電力儲能建置須加快,跟上種綠電的速度,才能縮短能源轉型陣痛期。圖為新竹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資料照)

縮短陣痛期 相關建置要跟上種綠電速度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一年間就發生三次影響百萬戶以上的大規模停電事故,國內電力專家認為,想要縮短能源轉型的陣痛期,勢必要讓相關電力儲能建置再加快,跟上種綠電的速度。

台灣採集中式電網,電力系統要保持在60±0.2Hz的頻率,重大事故發生會讓頻率瞬間驟降,電網為避免崩潰會自我保護,因而啟動「低頻卸載」,先拉掉用戶的用電、減少需求,讓電網頻率盡快回到平衡;此次三○三大停電,頻率從60Hz一瞬間降到58.8Hz,非常罕見。

「我國電網韌性因為大量再生能源進來,複雜程度變得很高」,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在事故當晚的記者會直言,國內電力結構因再生能源產生變化,三○三大停電跟去年五月兩次停電雷同,晚間因為光電歸零,電力供給減少,但民眾返家增加用電,而發電機組能否順利回歸則添變數。

建置儲能系統 業者籲政府「加碼」

不具名電力專家分析,三○三復電速度不如預期,會拉到這麼長時間,甚至停電最長達十二小時之久,還是因為太陽光電在電力系統的份量已經不可小覷,儲能設施的發展更需要加快速度,但目前來看,儲能設備的成本依舊不低,擴大發展有可能形成電價負擔。

太陽能業者即呼籲政府應鼓勵業者蓋太陽能電廠時一併建置儲能系統,並在躉購費率給予額外加碼。因入夜後光電消失,倘若光電能妥善儲存,便能即時供電。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則提到,要善用既有的電力資源,例如台電已與電動機車業者合作,交換站回充給電網還是示範案,應該要盡快執行、支援電網,此外,需量反應措施也應要加強,用戶白天減少用電,由充裕的光電供給,抽蓄水力則留到晚上使用,讓所有電力資源有效運用。

趙家緯也說,此次停電長達十二小時,若是發生在二○二五年,因起機快速的燃氣機組多,復電時間不會這麼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