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擔保:1年內不再大停電

2022/03/05 05:30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右)備詢時,針對三○三全國大停電道歉。(記者王藝菘攝)

蔡英文視察興達電廠、蘇揆施政報告均向國人道歉

蔡英文總統視察興達發電廠,並向國人致歉。(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黃旭磊、王榮祥、李惠洲、李欣芳、陳昀、吳書緯、林良昇、施曉光/綜合報導〕台電興達電廠前天因人為疏失導致全台大停電,高雄市長陳其邁直言「台電犯這種低級的錯誤、實在不應該」,廠商損失會向台電算清楚。總統蔡英文昨天南下興達電廠視察並向國人道歉,強調將在最短時間內採取必要究責。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在立院答詢時擔保一年內不再發生大停電。

陳其邁︰台電犯低級錯誤 不應該

蔡總統昨天中午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等人陪同到興達電廠,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簡報事故原因。蔡英文特別向停電時間比較長的南部鄉親致歉,她表示,停電是因人員操作失誤造成機組跳脫,連帶影響台南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及許多縣市停電,「這非常不應該,要徹底檢討」。她說,前天上午備載容量率有廿四.六一%,但一個單一操作疏失或者一個事故就造成全國性衝擊,凸顯國家電力輸送與基礎設施韌性問題。

稍早之前,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對大停電表達不滿,質疑「台電犯這種低級的錯誤、實在不應該」。他說,長期南電北送,整個電網也缺乏韌性,還造成發電比較多的地方、送電卻是最慢的,且興達電廠已不是第一次犯錯,希望台電負起責任、痛加檢討,不能再犯。

立法院院會昨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團佔領發言台,並輪番發言約二小時,要求「王美花下台、蘇貞昌道歉」,最後經朝野協商決議,蘇揆三月底前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議事才得以進行。

蘇揆施政報告時向國人深致歉意,指這次事故凸顯國內長年電網韌性不足問題,政府會加速系統性改善,特別是加強電網風險管理、強化韌性、建立有效防錯機制,避免單一電廠事故造成大區域影響。

王美花答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也表示,她一定要擔保一年內不再發生,否則當然要負該負的責任;對於曾追問「再發生會不會辭職?」王美花說,做為政務官,對於去留,看狀況會自己有所決定。曾銘宗也質詢蘇揆,近期內閣會不會改組?蘇揆回應,大停電會究責,但目前沒有要改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