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3停電檢討 經部提電網分散6大方向

2022/03/05 05:30

303停電後6大檢討強化方向

人為疏失、電廠防呆措施未發揮作用、龍崎變電所保護失靈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三○三停電主因興達電廠人為疏失,但停電範圍超乎預期,經濟部昨公布調查,表示系統隔離並未發揮作用,導致故障電流直接衝擊龍崎變電所,繼而南部電廠全跳脫。經濟部也公布檢討方向,將重新檢討保護電驛之設計、增加興達南北開關場保護機制,並強化電網分散,避免單一事故造成大規模停電。

經濟部昨公布初步調查報告,表示肇因興達開關場大修時,編號「三五四○」斷路器開關在三月二號抽出絕緣氣體「六氟化硫」,導致絕緣不足,但隔天在未確認情況下將「三五四一」隔離開關通電,導致短路。

但單一電廠開關場事故不應造成如此大規模停電,經濟部表示,停電範圍擴大主因電廠防呆措施未發揮作用,導致短路電流直接衝擊重要的龍崎變電所,使南部所有電廠機組全數跳機。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明,電力系統設計有防護機制隔離,故障電流原不應透過電網傳輸出去;但興達在二○一六年曾更換為數位型保護系統,舊發電設備與新系統無法匹配,導致誤判為假訊號、未啟動保護,反而使故障電流累積,導致事故擴大。

第二個使停電擴大的關鍵,為龍崎變電所的第二道保護失靈。龍崎四個匯流排全遭興達錯誤訊號佔據,因此全數跳脫,繼而使高雄路北等五個超高壓變電所線路跳脫,引發龍崎以南電廠全部自動切離。

落實訓練 強化數位保護電驛設計

興達南北開關場 增系統分群機制

經濟部提出六大檢討方向。在電廠端,興達電廠的人員操作有明顯不合理之處,將確認人員責任及改善作為,尤其是新舊人員交替導致經驗不足,將強化訓練。此外也將強化電廠第一道防線,重新檢討數位保護電驛的設計,避免新舊不相容。第三,會將興達南北開關場增設系統的分群保護機制,避免四個三四五KV高壓線路全受影響,「不要讓問題出到城牆外」。

增設特殊保護系統 防電網受損

系統跳脫範圍與順序 合理調整

在電網端,將強化第二道防線,增設特殊保護系統SPS,在緊急狀況下合理卸除部分負載,避免局部衝擊導致電網大幅受損。另將重新檢討系統跳脫的範圍與順序,增進合理性。此外,將強化電網分散性,重新通盤考量電網規劃設計,確實達成分散,避免單一事故就造成大規模停電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