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烏俄形勢擾亂 台股週線翻黑、守住半年線

2022/02/28 05:30

烏俄衝突升溫,美股由黑翻紅,台股週線則翻黑,但是守住半年線。(資料照)

■廖哲宏

烏俄衝突升溫,撼動全球市場。隨著美國宣示將祭出新一波制裁,美股由黑翻紅,台股25日開盤亦受此提振、加上經歷前一個交易的較大幅度拉回修正,早盤指數大漲142點,隨後盤勢承壓陷入震盪,盤中一度回測半年線,終場上漲57.63點,收在17,652.18點,守住半年線。成交量3,917.79億元。週線翻黑。

外資近一週賣超1,665億 台股拉回約580點

回顧近期全球股市走勢,主要由俄羅斯與烏克蘭地緣政治風險所牽動,台股也出現較大波動。根據證交所統計,過去一週台股拉回約580點、外資近兩日連續單日賣超逾500億元,累積近一週賣超達1,665億元。

近期干擾市場主要包括:烏俄形勢動盪、美國聯準會升息節奏、後疫情產業供需形勢等是影響台股的負面因素、且仍待時間去化。隨著烏俄衝突升溫,市場擔憂對於電子業的影響部分,供需情勢改變料均對於價格與庫存調節有不利影響。

若進一步分析烏俄形勢升溫影響,除了帶動石油價格持續攀高,亦將加重歐美通膨壓力;另一方面,烏克蘭為全球最大氖氣供應商,氖氣為半導體晶片製程關鍵原料。因此,烏俄地緣政治風險後續若持續升溫,勢將影響半導體及記憶體供應,值得關注。

烏俄形勢若續升溫 半導體及記憶體價格恐攀升

以過去一年多來為例,半導體供應不順,帶動多數晶片報價走揚;因此看待俄烏地緣政治風險變化,除了要持續關注油價及通膨走勢外,對於半導體及記憶體供應情況也值得關注;一旦緊張情勢進一步升溫,可能加大半導體及記憶體的拉貨力道,甚至進一步推升相關價格。

回到基本面,美國1月份ISM指數57.6,顯示美國製造業仍處於需求驅動、供應鏈受限的環境中。在產業基本面部分,近期受到材料汙染影響,市場估計全球第一季NAND Flash供給將大減10%,也因此讓近期NAND Flash 報價預期紛紛上修,料記憶體產業將進入正向報價循環。

因此在兩國緊張情勢尚未降溫或緩和之前,預期短期股價先將回歸去年第四季的財報表現,而不具中長線正向趨勢的類股股價則可能陸續進入修正。

相較於電子業面臨後疫情供需形勢改變的變數干擾,傳產類股重新獲得資金青睞,以運輸、鋼鐵表現較佳;烏俄戰事打亂金融股多頭氣勢,俄羅斯主權債違約風險與聯準會升息節奏放緩等疑慮則成為壓抑金融股的關鍵因子。

展望後市,儘管市場仍有通膨、油價及地緣政治風險等的干擾,且地緣政治情勢的變化,向來也是最難分析、且不易掌握的變數,但動盪的市場終究在變數逐步明朗或和緩之後,有望回歸基本面。基本上,整體科技產業目前狀況依舊健康,因此未來倘若地緣政治風險降溫,相信基本面依舊會主導整體股市動向。

半導體業接單能見度高 可逢低布局

就題材上,包括高速運算(HPC)、人工智慧(AI)、伺服器及電動車等具高成長的趨勢,迄今並無有出現改變的跡象。故半導體業仍是布局前述產業趨勢的較佳方向,相關接單能見度高,在市場過度解讀庫存去化普遍性的情形下,可留意逢低布局的契機。

(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