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倒貨晶圓雙雄 投信搶進

2022/02/27 05:30

近一週外資賣超前10名排行(製表:記者張慧雯)

土洋對作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黑天鵝事件頻傳,外資上週賣超台股逾一六六五億元,包括晶圓雙雄、航空股、金控股等成為外資提款機。但觀察近一週外資賣超前十名個股中,除了華航這檔股票投信也小幅賣超外,包括晶圓代工雙雄、金控股等,投信法人都強力買進,上演「你丟我撿」戲碼。

根據Cmoney統計近一週外資賣超顯示,華航名列第一、賣超張數高達十三萬張,台積電、聯電也慘遭外資倒貨超過十萬張,至於元大金、新光金、開發金、富邦金、中信金賣超張數也在四萬至七萬張之間。

但觀察投信近一週買超前十名排行也可發現,永豐金、開發金分列買超第一、第二名,買超張數超過一萬五千張,其餘金融股買超標的還包括第一金、兆豐金,至於仁寶、英業達分列買超第三、第四名,買超張數在一萬三千張以上。

野村積極成長基金經理人邱翠欣表示,台股獲利預期持續上修,基本面相對樂觀,而在扣除權值股台積電後,加權股價指數股價淨值比(PBR)從去年底一.七六倍降至一.六三倍,評價面更具吸引力。

中信投信分析,地緣風險除非導致原油產出顯著縮減(每日供給減少超過四百萬桶),否則對全球股市影響可能不大;貴金屬也是市場擔憂來源之一,大宗商品價格的風險溢酬是否會刺激通膨上揚,仍待進一步觀察。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認為,雖然國際黑天鵝頻傳且全球股市波動劇烈,不過整體電子類股展望仍佳,可逢低佈局的產業包括半導體、記憶體相關、LED、網通、車用電子含車用零組件與航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