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彈級」制裁 將爆俄經濟災難

2022/02/27 05:30

英國、加拿大及多數歐盟國家表態支持將俄國逐出SWIFT。(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西方國家可能近日做出決定,將俄國逐出SWIFT,「全球馬格尼茨基司法運動」金融家布勞德(Bill Browder)說,「如果俄國無法與SWIFT連結,其經濟將內爆,這將是俄國經濟的一場災難」,儘管實施當日俄國總統普廷一定不會就此停手攻擊烏克蘭,但他過去至少二十年推動的一切勢必化為烏有。

將俄國逐出SWIFT並非新意,二○一四年八月,英國呼籲歐洲領袖採行此舉,以制裁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俄國前財長庫德林當時預測,俄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恐因此萎縮五%,時任總理的梅德維傑夫稱此舉形同「宣戰」。

金融時報報導,SWIFT系統讓俄國能源公司可輕易在全球銷售天然氣與石油,並獲得支付。以普廷簽署認同烏東兩州獨立的那一天為例,歐盟、英國與美國共向俄國採購三五○萬桶石油,總價超過三.五億美元,西方國家另購二.五億美元天然氣,數千萬美元鋁、煤、鎳、鈦、金與其他大宗商品,總價可能逾七億美元,這些全透過SWIFT系統交易。

報導指出,SWIFT內的二九一個俄國機構約占該平台流量的一.五%,就發送至該平台的支付信息,全球排名第六,被逐出SWIFT將使俄企不可能及時或以可靠、廉價方式獲得支付,而若無在美國的通匯銀行服務,俄國的出口商也完全無法取得付款,這就是「金融武器化」,亦即華府利用美元計價,達成其外交政策目標。

不過,若俄國無法聯繫SWIFT,德國與美國將受創最大,因兩國銀行最常使用SWIFT與俄國銀行互動。而俄國是歐盟第五大貿易夥伴國,二○二○年雙方貨貿達一七四三億歐元,若此龐大資金瞬間消失,歐盟成員國將立即感受痛苦,比如天然氣價格飆漲,許多工廠恐被迫停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