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VC客戶急拉貨 台塑、華夏3月接單全滿

2022/02/25 05:30

台塑3月PVC產能已全被搶光。(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導致國際原油價格暴漲、塑化報價蠢蠢欲動!據了解,不少塑化下游客戶開始積極備貨,最明顯的是台塑(1301)、華夏(1305)PVC(聚氯乙烯)3月產能已全被搶光!

昨(24)日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最新報價出爐,雖然報價漲跌幅多在3%之內,價格變動不大,其中PVC維持上週報價每噸1300美元、LDPE(低密度聚乙烯)報價小漲1.91%;不過,市場消息指出,台塑22日開出的3月PVC外銷盤已全數被客戶搶光,同樣的,華夏PVC的3月接單也幾乎爆滿。

法人分析,國際原油、乙烯報價持續上揚,本週一(21日)乙烯最新報價來到每噸1220美元、週報價漲幅1.67%,丙烯、丁二烯漲幅在2%以上,再加上東南亞、南亞及中東地區需求不差,中國在農曆春節後需求也好轉中,一方面客戶有需求,另一方面國際油價上漲,也擔心日後價格會越來越貴,因此備貨態度轉為積極,針對市場傳出台塑3月PVC外銷盤「完售」,台塑也承認「產能已賣光」。

事實上,台塑2月中旬即指出「PVC價格將盤整向上」,主要原因包括︰第一,農曆春節過後中國下游加工業需求回溫;第二,印度及東南亞進入傳統需求旺季;第三,日本同業Taiyo(年產能41萬噸,佔亞洲產能1.1%)今年首季歲修,市場供給減少。

此外市場也傳出,印度市場PVC報價較為疲軟,但有法人認為,印度是對「低價的PVC有需求」,並非對PVC沒有需求;法人強調,在國際油價持續高漲階段,下游客戶庫存不高者都有先備貨的準備與需求,但對塑化業者來說,如何在國際油價變動劇烈的情況下控制生產成本,將是更大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