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8萬台人滯留海外 疫情「被」遷出人口創新高

2022/02/24 05:30

去年主要縣市遷入、遷出國外人口數(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 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疫情衝擊,不少台灣人被迫滯留海外未歸,去年度逾十八萬人口「被認定」為遷出國外,創調查以來新高;且滯留者戶籍主要分布在六都,造成去年六都社會增加人口(指遷入減去遷出,與自然增加的出生減去死亡不同)罕見出現負成長,竹科重鎮的新竹市同樣出現負成長。

去年6都社會增加人口罕見負成長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全國遷出國外人口數近十八.三四萬人,從國外遷入台灣約一.六七萬人,去年度淨遷出國外人口數逾十六.六六萬人;光是六都淨遷出國外人口數就近十三.七一萬人,六都社會增加人口罕見同步負成長。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實際上人口流向最主要的地區是國外,往年一年平均遷往國外約四萬,但去年一口氣暴增至超過十八萬人,可能是疫情影響,部分民眾因無法回國被認定戶籍遷出;近兩年不管出國人數或往海外工作都呈現減少趨勢,與統計數字似有不同。

竹科重鎮的新竹市 同步出現負成長

內政部說明,為正確戶籍資料,依「戶籍法」規定,國人出境兩年以上,應為遷出登記,是戶籍管理措施,戶籍遷出並不是除籍,不影響國人身分;政府防疫措施皆未限制國人返台,國人出境後如不便於兩年內回國,只要持中華民國護照或入國證明文件入境,即可辦理遷入登記,相關權益政府也都有因應措施,可確保海外國人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