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侵烏影響短線 通膨才是大魔王

2022/02/24 05:30

投信業者認為,俄烏衝突升溫,對股市影響短期,未來仍以通膨壓力、美國聯準會(Fed)動向為市場主要焦點。(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俄烏衝突升溫,市場憂心對全球投資環境產生衝擊,上週國際資金動能已大幅降溫;但投信業者認為,從歷史來看,過去廿年地緣政治衝擊,對股市影響多為短期,未來仍以通膨壓力、美國聯準會(Fed)動向為市場主要焦點。

保德信投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俄羅斯是石油、天然氣、鋁、小麥等主要生產國,尤其天然氣生產占全球逾兩成,俄羅斯更供應高達四成的歐洲天然氣,且各國正從疫情中復甦、產生大量需求,在供給緊縮下,將使天然氣價格飆升,對通膨緩解形成一大挑戰。

但他強調,從歷史經驗來看,烏克蘭事件應不至於演變為大規模軍事衝突,且過去廿年地緣政治衝擊對股市的影響多為短期,標普五百指數拉回幅度平均僅約五%;另象徵避險指標的美元指數近日僅小幅反彈,並未走升到一月下旬的高點,顯示避險情緒仍屬溫和。

他分析,俄烏衝突使全球物價續揚的隱憂未消退,也將影響各國央行後續的決策,預期市場將重新聚焦聯準會的政策,且美國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七.五%、創近四十年來最高,加深市場對聯準會「放鷹」的看法。

景順投信認為,西方制裁已開始、且可能會逐步加強,若戰火波及基輔,甚至擴大到對烏克蘭全面入侵,制裁可能會加強,將對全球市場構成更大的挑戰;且軍事衝突升級,恐對基礎設施造成破壞,將減少商品的生產和出口,加深通膨壓力。

富蘭克林投顧也分析,相較美歐股市二月普遍收黑,亞洲股市相對抗震;雖有聯準會貨幣緊縮、俄烏政局因素干擾,但台股仍具高殖利率、疫情控制相對良好等利基,反有機會形成資金避風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