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銷俄多 公會︰若管制會配合

2022/02/24 05:30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指出,俄國為台灣工具機第四大出口國,若管制高階工具機出口俄國,工具機公會將會配合政策。(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昨召開國安會議,擬祭出禁止半導體等科技產品輸出俄國等措施;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指出,俄國為台灣工具機第四大出口國,若管制高階工具機出口俄國,工具機公會將會配合政策。

政府針對戰略性高科技產品(SHTC),我國的高階五軸工具機、控制器等產品出口伊朗、北韓早有管制,都須事先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許文憲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並不贊成動拳頭(動武),俄烏應透過國際外交規則協商,若我國將管制地區也納入俄羅斯,公會絕對會配合政府政策。

去年工具機出口值約廿七.八三億美元,俄國為我第四大出口國,綜合加工機、車床、鍛壓/沖壓成型等工具機出口金額約一.○三億元,占整體工具機出口比重約三.七四%。

避免俄烏斷料 應儘早盤點因應

許文憲說,俄國近年因積極發展重工業,我國工具機及零組件產品出口金額上升,去年增加廿五.九%,俄若被我納入制裁,各工具機廠因產品與布局地區不同,影響程度也是各公司不同。

許文憲呼籲政府儘速超前部署,盤點哪些零件、原物料來自烏克蘭或俄羅斯,原本部分零件就已缺料,未來哪些可能會造成供料中斷,或是大盤商操控價格,導致缺料更為嚴峻,這些都要政府相關單位深入了解。

許文憲強調,從過去美國對台灣工具機有自動設限配額制度(VRA),後碰到中國起飛,台商轉向布局中國,近年又因美中貿易戰、疫情等影響,工具機業者再轉往布局美國、東南亞、歐洲;台灣工具機業者向來都會分散風險,過去廿年已非常有經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