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若續漲 政府將吸收50%

2022/02/23 05:30

蔡總統已在國安高層會議指示各部會全面掌握狀況,若油價繼續上漲,將啟動下一階段平穩措施,政府與民眾各吸收一半漲幅。(資料照)

95無鉛若觸及32.5元門檻

將啟動下一波平穩措施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俄烏局勢一觸即發,國際油價又叩關百美元門檻,恐帶動國內油價續揚。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蔡總統已在國安高層會議指示各部會全面掌握狀況,若油價繼續上漲,將啟動下一階段平穩措施,政府與民眾各吸收一半漲幅。

二十一日北海布蘭特原油已來到每桶九十九.六四美元大關;王美花說,國內油價已有亞洲鄰近國家最低價及緩漲的雙平穩機制,若繼續上漲將觸及九五無鉛每公升三十二.五元第二道門檻,此時「政府跟民眾會各自吸收一半」。

經濟部二○一八年推出油價緩漲措施,去年再度啟動。目前九五無鉛每公升已達三十到三十二.四元間的緩漲第一道門檻,由中油吸收二十五%漲幅;第二階段為三十二.五到三十四.九元間,政府與中油將吸收五十%漲幅;第三階段為三十五元以上,中油與政府共同吸收七十五%、民眾負擔二十五%漲幅。

根據過去油價推算,若杜拜原油每桶逾一○五美元,就可能觸及緩漲第三道門檻;但因目前油價施行「亞鄰最低價」及「緩漲措施」兩大平穩機制,若其他亞洲國家油價較低,也可抑制漲幅。

台灣中油也針對俄烏情勢發展進行最新推演,若局部爭端影響較有限,國際油價約可持穩在每桶一百到一一○美元間;若戰況擴大且持久,不排除上看每桶一五○美元,今年全年都要有高油價的心理準備。

另對台烏經貿衝擊。根據貿易資料,烏克蘭為台灣第六十五大貿易夥伴,占台總貿易額○.○三七%,去年一到十一月貿易總額約兩億八○七四萬美元、成長四十一.五七%。台灣對烏克蘭出口貨品主要為固態非揮發性儲存裝置、機器零附件、不銹鋼扁軋製品等;烏克蘭對台出口大宗包括鐵礦石及精砂、合金鐵、木材等。台烏雙方目前無經貿協議,也沒有中大型雙邊商業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