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降春燕到 台機械業產值衝2兆

2022/02/22 05:30

機械公會、工具機公會和外貿協會共同主辦的「TIMTOS x TMTS 2022」聯展昨開幕,蔡英文總統(左三)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二)等人出席一同啟動儀式。(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由機械公會、工具機公會和外貿協會共同主辦的工具機聯展昨開幕。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機械業去年產值一.三兆元創下新高,儘管半導體產業的磁吸效應,讓產業人才難尋,但機械公會與工具機兩大公會均看好疫情控制下,春燕已到來,整體機械業產值將朝向兩兆元邁進。

魏燦文表示,機械業不斷推陳出新,設備技術精進,產業沒有被疫情打倒,而接下來有碳中和、ESG等議題,他勉勵業界不要將此當成壓力,應作為契機,「經過兩年隱遁,現在金光閃閃」,把疫情影響的一口悶氣吐出來,不久後機械業將可突破兩兆元產值。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提到,工具機出口成長逼近三成,隨疫情已流感化,商務活動都將回到正軌;他認為,只要匯率、航運、原物料等穩定,相信今年工具機依舊有強勁的成長力道;而日本已宣布放寬邊境管制,未來若國內疫情持續穩定,政府應審慎評估簡化商務人士來台的可能性。

上銀、東台等大廠昨也共襄盛舉。上銀董事長卓文恒提到,全球除了中國的低階工具機設備略有衰退外,中高階設備成長快速,而歐洲、美國、日本、南韓等地今年需求強勁;歐洲普遍疫苗施打後,已將疫情當成感冒,只是確診人數仍高,人力並未完全回到疫情前,僅約七到八成,因此今年客戶積極下單,上銀主要產品訂單能見度都有三到四.五個月。

東台發言人嚴璐說,目前雖仍有原物料、匯率等不確定因素存在,但台商回流趨勢帶動的設備需求明確,對今年國內市場樂觀看待,「工具機產業正在往高峰的路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