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再禁中國54款App

2022/02/15 05:30

印度政府週一發布命令,禁止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網易等旗下超過54種App在印度上架,聲稱這些中國App對印度人的隱私和安全構成風險。(路透)

包括騰訊、阿里 疑更名後重新上架

印度政府週一發布命令,禁止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網易等旗下超過54種App在印度上架,聲稱這些中國App對印度人的隱私和安全構成風險。(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印度經濟時報報導,印度政府週一發布命令,禁止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網易等公司旗下超過五十四種應用程式(App)在印度上架,聲稱這些App對印度人的隱私和安全構成風險,凸顯印中兩國因邊界糾紛引發的緊張情勢,已影響中企在印度的營運。

印度電子產品和資訊技術部(MeitY)表示,印度政府是依據二○○○年頒布的「資訊技術法」第六十九A條發布禁令,主要因為這些中國App從二○二○年起就遭印度禁用,卻用重新包裝及命名等方式企圖重新上架,它們會將印度民眾的敏感資料,傳送至中國等海外國家的伺服器。

MeitY一名官員表示,已要求Google Play Store等App商店封鎖中國的App,目前這五十四種App已被禁止透過Google Play Store下載。自二○二○年六月以來,包括TikTok(抖音國際板)、Shareit、WeChat(微信)、Helo、Likee、UC News及Bigo Live等在內,印度政府已禁用二二四種中國App。

憂數據最終仍會流向中國

這些官員表示:「許多來自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巨擘的App,已經換手來隱藏所有權,它們的總部也轉移到香港或新加坡等地,但所收集到的數據最終還是會流向位於中國的伺服器。」

該官員指出,儘管已下達禁令,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及騰訊旗下的WeChat,曾透過Android應用程式套件(APK files)等替代方法下載,印度政府已意識到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