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國銀中東歐vs.新南向

2022/02/10 05:30

我與捷克、立陶宛及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雙邊關係快速升溫,金管會日前也經核准2家公股銀行申設布拉格辦事處。(記者王孟倫攝)

近年來,我與捷克、立陶宛及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雙邊關係快速升溫,其中,國發會已宣布成立中東歐投資基金及融資基金,金管會日前也經核准2家公股銀行申設布拉格辦事處;不過,從雙邊貿易量、地緣關係及實際綜效來看,金融業海外布局仍以新南向為「主旋律」,短時間內不會有太大變化。

為分散單一市場風險,降低對中國過度依賴,「新南向政策」是蔡政府2016年上任後的重大施政方針;最新統計,我去年(2021)對新南向18個國家出口額達825.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且年增達35.2%,顯示新南向已成為我主要經貿市場。

在金融業方面,本國銀行過去也曾積極「西進」中國布局,不過,隨著台商及台廠轉進「新南向」,國銀也跟著企業插旗布局東協、澳洲及南亞等國。

從國銀申設海外據點就可看出端倪!從2020年元月至2022年1月底,金管會核准同意申設海外據點共16件,其中,多達13件選擇新南向,另有2件為中東歐、1件美國,顯示國銀業者獨鍾新南向。至於中東歐也有2件,申設都是公股銀行。

中東歐國家不畏中國壓力,在國際上,透過不同方式展現挺台力道;若單從政治外交層面看,國銀要到中東歐設立分支機構,勢必比新南向更為容易。

不過,台灣過去與中東歐的連結很低,就以企業界較熟悉的捷克為例,2020年雙邊貿易總額僅8.9億美元;尤其,國銀海外布局基本上跟著企業走,台商目前在中東歐的數量並不多。

從地緣關係來看,中東歐與台灣距離遠,飛機航程要十幾個小時起跳;新南向均為亞洲鄰國,組成又多樣化,有新加坡、澳洲等先進經濟體,亦有越南、柬埔寨人口紅利國家,因此,可以預見,新南向仍將會是國銀主要道路。(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