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均GDP追日韓》學者:加快轉型升級 短期利多變長期利基

2022/02/01 05:30

台、日、韓人均GDP比較(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人均GDP能否超韓趕日?學者認為,台灣因防疫做得比較好,這幾年經濟成長率較高,加上資金回流、外資匯入等推升台幣,與日、韓人均GDP差距逐漸縮小;若台灣產業優勢可維持,並趁此契機進行產業轉型升級,將現有利基變長期利基,台灣人均GDP有機會超過韓國、接近日本。

台商回流,加上台灣疫情相對穩定,近幾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已經連續三年領先日本及南韓。(歐新社檔案照)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COVID-19爆發後,台灣防疫得宜,而遠距工作、教學、娛樂商機讓台灣資訊產品出口大增,這二、三年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比日韓好,加上台商資金匯回、外資匯入,近兩年台幣升值十%以上,「天時地利人和」,台灣人均GDP明顯增加。

借鑑日本 解決人口老化

「台灣要繼續保持的話,必須解決一些問題,包括產業升級、五缺、產業M型化等。」他指出,如果能夠利用這次契機進行產業轉型升級,並解決五缺問題,台灣可維持對日韓的經濟成長領先。此外,台灣還要解決人口老化、少子化問題,避免像日本陷入結構性失衡,日本就是人口老化,不敢投資消費。

超韓機會大 可慢慢追日本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我們追趕南韓的速度很快」,除經濟成長率較高外,還有去年台幣大幅升值、韓元貶值,GDP換成美元增加很多,台幣相對韓元強勢應會持續一段時間,台灣人均GDP超過韓國的機會很大,跟日本也會慢慢接近,二○二八年要超過日本不太容易,但未來幾年接近日本、更長時間超過日本是有可能的。

「我們得利很多偶發性因素,例如台商大量回台,但沒有韓商回韓,歷史錯誤造成的偶然,只有我們集中投資中國,貿易戰後很多台商回來,他國沒有這麼明顯。」他說,重點是偶發性因素能否持續,應趁此機會布局,例如半導體設備較弱,要想辦法補起來,將短期利多長期化。

邱俊榮認為,日本數位化太慢,但還是有優勢,有些關鍵產業台灣一時無法取代。過去台灣貿易條件惡化,出口價格不好,出口價格有很強的國家品牌效果,這次疫情對台灣品牌形象有很大助益,除人均GDP有機會慢慢趕上日本,國家品牌、生活品質等都會明顯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