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未富先老 最快今年人口負成長

2022/01/31 05:30

中國未富先老(資料來源︰中國人民銀行、台灣國發會等 製表整理︰記者巫其倫、高嘉和)

開放二胎政策救不了 去年人口僅增加48萬人

中國人口負成長倒數(製表整理︰記者巫其倫、高嘉和 圖︰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高嘉和/綜合報導〕二○一五年後,中國出生人口就進入「跌跌不休」。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中國去年人口淨增加(出生人口減掉死亡人口)僅四十八萬餘人,不僅接近零成長、最快今年恐就見到負成長;再對比中國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僅二十二年,較美、日、台灣都快,已陷入未富先老困境!

中國國家統計局先前公布數據,去年人口僅增加四十八萬人,人口自然增長首次跌破千分之一,再度狂拉人口危機警報。

出生少+老化快 人口恐提前10年衰退

根據BBC報導,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在二○一九年發佈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預估,中國人口會二○二九年後出現負成長;中國「國家人口發展規劃」則預測二○三一年才開始負成長;美國人口普查局去年也預測中國的生育率在二○三○年為一.五二,人口在二○三一年開始衰退。

就算中國逐漸全面放開「二胎」,二○一六及二○一七年人口淨增加一度回升到九○六萬及七七九萬,但自此又開始雪崩,去年僅淨增加四十八萬,若出生率無法有效回升、且人口老化加速,中國極可能在今、明兩年就出現人口負成長,早先前各種預估提前好幾年。

人均所得差1.5倍 中國老的比台灣快

中國還陷入未富先老困境。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有關人口的工作論文,對比美、日等已開發國家從「高齡化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七%)進入「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十四%)花了七十二年、二十四年,中國只花了二十二年;南韓、新加坡雖比中國還快,但其進入高齡社會時的人均所得分別逾三.一萬及六.五萬美元,而中國進入高齡社會的人均所得僅一萬美元出頭。

就算對比我國,台灣是在一九九三年進入高齡化社會、當時人均所得逾一.一萬美元,在二○一八年進入高齡社會、人均所得近二.五萬美元;而中國在二○○○年進入高齡化社會、當時人均所得僅九五九美元,預估二○二二年進入高齡社會、人均所得估約一萬美元出頭。「中國老的比台灣快,且未富先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