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表態3月升息 亞股倒一地

2022/01/28 05:30

Fed主席鮑爾在週三會後記者會釋出三月可能升息的訊號後,週四亞股全倒,日本、南韓股市更重挫逾三%。(美聯社)

日韓股週四重挫逾3%、中港股近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週三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後宣布維持趨近於零的利率不變,但Fed主席鮑爾會後記者會上表示,Fed準備在三月升息,且不排除之後每次例會都升息的可能性,並提及Fed需要大規模縮減資產負債表。Fed立場轉為超級鷹派,導致週四亞股慘跌,歐美股早盤則呈現震盪。

首務打擊通膨 鮑爾:不排除今年每次例會都升息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發表聲明指出,將按照計畫縮減購債規模,購債行動有望在三月初結束。這比原定計畫快幾週。鮑爾指出,將在升息至少一次後,開始討論縮表事宜,通膨有上行風險,準備採取一些工具,確保高通膨不會根深蒂固,在不傷害就業的前提下,Fed有很大的升息空間,不排除之後每次例會都升息的可能性。Fed每年有八次例會,扣除一月後,今年還有七次例會。

彭博美國首席經學家Anna Wong表示:「FOMC會後聲明和鮑爾記者會的鷹派口吻顯示,金融市場在會前預期Fed今年將升息四次,恐有上修的風險。彭博經濟本月稍早預測,Fed今年可能升息五次,並上看六次。」 高盛執行長戴蒙先前曾放話,不排除Fed今年升息七次。

但鮑爾強調,決策官員目前還未就政策路徑做出任何決定,因為需要保持「靈活」,雖然Fed在升息之後會開始大規模縮減資產負債表,但對於縮表速度和實施時間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Fed轉為超級鷹派的立場令週四亞洲股市慘跌,日經指數下跌三.一%,南韓綜合指數下跌三.五%,上證指數下跌一.八%,恆生指數下跌二%。週四歐美股則震盪。

Evercore ISI策略師古哈(Krishna Guha)表示,鮑爾支持三月升息,且為之後更頻繁和幅度更大的升息開大門,結果可能適得其反,因為這將造成金融市場緊縮過快,股市重挫,最後促使決策人士介入鬆綁政策,形成所謂的Fed賣權(Fed put)。

避險基金綠光資本創辦人安宏(David Einhorn)則說,美國通膨來到近四十年來最高,已經變得根深蒂固,Fed將不得不犧牲金融市場的優先地位,以打擊通膨為首要任務,最終會導致美國經濟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