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愧股神! 10大富豪 巴菲特獨賺

2022/01/27 05:30

今年開年以來全球股市重挫,全球前10大富豪的財富縮水,只有「股神」巴菲特財富逆勢增加。(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通膨飆高,促使聯準會(Fed)準備提前升息,今年開年以來全球股市重挫,全球前十大富豪的財富縮水一五八○億美元(約四.四兆台幣),只有長期布局傳統產業的「股神」巴菲特財富逆勢增加,穩居富豪榜第八名。

其他9人身家縮水4.4兆

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今年截至一月廿五日,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股價上漲約二%,使他的淨資產增加二十六億美元、來到約一一二○億美元;巴菲特從二○○六年以來,已捐贈他持有的半數波克夏A股,目前仍持有二十三.九萬股。

相較之下,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股價今年來下跌約二十四%,創辦人馬斯克的淨資產縮水三三○億美元、剩二三七○億美元,但仍居世界首富;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今年股價也下跌十八%,創辦人貝佐斯淨資產縮水二七○億美元,剩一六五○億美元,繼續名列世界第二富豪。

另外七位富豪,包括LVMH執行長阿諾特、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和前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Google兩位創辦人布林和佩吉、Meta(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今年都因股價下跌而身價縮水。

由於股市風險偏好的轉變,巴菲特比其他富豪更能禁得起股市下跌的考驗。全球通膨居高不下,加上Fed升息的預期,促使投資人將資金從高估值的成長型股票中撤出,轉而投資波克夏等較穩定的股票,這是波克夏股價逆勢上漲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