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升息箭在弦上 台韓股市成外資提款機

2022/01/27 05:30

美國聯準會(Fed)在週三例行利率決策會議後料將暗示,最快將在三月升息,並考慮實施其他緊縮政策,以對抗通膨。(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即便股債市劇烈震盪,美國聯準會(Fed)在週三例行利率決策會議後料將暗示,最快將在三月升息,並考慮實施其他緊縮政策,以對抗通膨;受此影響,台灣、南韓及印度等亞洲主要新興市場近來成為外資提款機,本週以來淨賣超三國股票三十一億美元(約八六○億台幣)。

美銀美國短利率策略主管卡巴納(Mark Cabana)表示:「債券市場已跟進股市下挫,現在又有地緣政治緊張,也許Fed不會像外界預期的那麼鷹派,但我們不認為Fed會告訴市場,預期今年將升息四次是錯的。」

在過去兩年來實施超級寬鬆政策,對抗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和金融衝擊後,Fed發現自己必須對抗數十年來最凶猛的通膨;美國去年十二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七%,為一九八二年以來最高。

卡巴納說,Fed可能暗示在三月例會啟動二○一八年來的首度升息;Fed在金融海嘯後,也曾在二○一五年發過類似聲明,一個月後就開始升息。

美股的沉重賣壓已讓Fed的決策變得更為艱難,標普五○○指數從高點到週一(廿四日)一度下跌十%,進入修正階段;隨著疫情持續蔓延,加上俄羅斯揚言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Fed必須承認這些風險的存在。

升息預期讓亞洲主要新興市場近來成為外資提款機,本週以來外資淨賣超台灣、南韓和印度股票三十一億美元,上週淨賣超四十九億美元,是去年八月以來最大;MSCI亞太指數在最近兩週跌幅超過五%。

國際貨幣基金(IMF)亞太局局長李昌鏞警告,Fed升息可能推遲亞洲新興市場的復甦,並使決策人士繼續面臨著防範資本外流風險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