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春節休11天 盯緊6大事

2022/01/27 05:30

法人建議,春節期間國際發生的重要事件將牽動年後紅盤走向,提醒投資人關注六大國際事件或指標。(中央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虎年春節台股休市長達十一日,法人建議,春節期間國際發生的重要事件將牽動年後紅盤走向,提醒投資人關注六大國際事件或指標,包括美股財報、美聯準會(Fed)會議、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美國去年第四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烏俄地緣政治風險及國內外疫情變化。

保德信投信指出,美股財報數據與股價走勢是第一觀察指標,與台股走勢具高度連動的特斯拉、英特爾、賽靈思、蘋果、高通、臉書等,都將在台股封關期間公布財報,數據表現、市場反應與股價走勢都是觀察重點。

第二個重大指標是今日台灣時間凌晨三時多的Fed利率決策會議結果及後續影響,事關未來升息的速度與緊縮預期,也將牽動美債殖利率、美元等走勢;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說,若出現對通膨現狀更為鷹派的結論,台股休市這段期間全球股市恐怕不得安寧。

第三個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化。保德信投信說,市場對通膨走高、Fed及全球主要央行升息時程的預期推升美債殖利率持續彈升,春節期間美債殖利率走勢將是重點觀察指標。

此外,春節期間適逢美國公布去年第四季GDP與十二月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這將是聯準會衡量通貨膨脹的一個主要指標。

至於近期烏俄地緣政治風險是另一個大變數,除了造成金融市場不安外,也牽動能源價格波動,金價及油價可能因政局動盪而走高,恐不利於通膨現狀。

最後是國內外疫情。周鉦凱認為,中國持續執行清零政策,可能不利於電子業供應鏈表現,另因台灣本土疫情不明傳播鏈也增加,是否牽動台廠電子供應鏈消長也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