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封關收黑 牛年上漲1872點

2022/01/27 05:30

金牛年台股牛氣沖天,共上漲1872點,漲幅達11.85%,昨收在17674.4點,創下農曆年封關新高。(中央社)

收17674.4點創農曆年封關新高

漲幅11.85%、市值增6.73兆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倒數,加上俄烏戰事一觸即發,黑天鵝滿天飛,台股金牛年以小跌二十六.七二點封關,成為二○一七年以來首度封關未收紅盤的一年;但金牛年台股牛氣沖天,共上漲一八七二點,漲幅達十一.八五%,昨天收在一七六七四.四點,創下農曆年封關新高。

回顧金牛年台股表現亮麗,總市值增加六.七三兆元,加權指數最高來到一八六一九.六點;但因美國聯準會提早放「鷹」,美股一路狂瀉,科技股暴跌,台股也被外資「空」襲,含淚失守季線與「萬八」大關。

外資在金牛年把台股當提款機,賣超台股約三八五○億元,自營商也賣超一五三○億元,最挺台股當屬投信,買超七九六億元;金牛年台股前三大飆股為德宏大漲六九三%,立凱-KY大漲五○七%,倫飛大漲四三一%,跌幅前三大個股則是康控-KY下跌六十六%,廣錠下跌六十五%,雅茗-KY下跌六十三%。

昨日聯電法說會行情變色,市場擔心二○二三年產能恐過剩,聯電股價跳空大跌摜破年線、一度重挫逾七%,拖累晶圓代工相關族群走勢疲弱,由跌深的貨櫃三雄、面板雙雄接棒撐盤,金融股助攻。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指出,在美國聯準會升息縮表、降低通膨的預期過程中,股市震盪下跌將難以避免,不過台灣在基本面與企業獲利面穩健下,股市中長期表現仍不看淡。

專家看升息 先蹲後跳、短空長多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目前全球都在等待聯準會接下來的動作;從歷史經驗來看,雖然升息前市場確實會出現劇烈波動,甚至不排除升息前兩個月有約一成的拉回走勢,只要升息循環開啟後,指數往往能再度反映經濟成長的現況,預期股市將呈現短空長多、先蹲後跳趨勢。